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陈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06日 17:37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震到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走访调研。

  “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政府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做得相当到位。”陈震表示,2023年以来,三江法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积极采取破产重整、“活封活扣”等柔性司法手段,助力危困企业重获新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诉源治理,把解纷工作搬到村村寨寨、街头巷尾,探索打造“法官讲法、歌师唱法、寨佬传法”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解纷模式。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效率提高,助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侗族‘款’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款约’以劝世箴言的口头文学形式代代相传,对规范行为、调解纠纷、凝聚民族感情起到重要作用。建议法院结合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将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维护少数民族地区和谐稳定。”陈震建议,基层法院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支撑,整合司法资源,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引导群众理性平和协商解决矛盾纠纷,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初审:黄紫红 二审:王少梅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