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施行5周年
—— 看一部法如何引领一座岛高质量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26日 15:28      来源:广西人大网

  调研主题:如何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调研关键词:涠洲岛地方立法生态保护

  高质量发展

  调研时间:2023年12月

  调研地点:涠洲岛

 

 

扫一扫,观看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更多内容

 

  日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迪拜举行。在北海涠洲岛实施的“海岛零废弃行动”项目,作为应对中国气候变化、减少排放和限制全球变暖的行动成果,在会上以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展示。

 

从这个角度看,涠洲岛形如鳄鱼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广西作出这样的定位。12月14—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再次殷殷嘱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体系绿色转型,发展壮大林业产业、文旅产业、养老产业、大健康产业,让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鲸鱼在涠洲岛海域捕食、嬉戏

 

  涠洲岛是我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火山地貌景观全国罕见,具有区域垄断性和景观唯一性,素有“中国最美海岛”的美誉。涠洲岛不仅风光旖旎,生态资源也十分丰富。

  如何让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借鉴、充分吸收区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组织调研、专家论证、部门协调、公开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开展立法协商等方式,数易其稿,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年是《条例》施行5周年。5年来,北海力促《条例》实施,重拳整治非法行为,创新开展生态修复,打造“零废弃”海岛,培育海岛文旅产业,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条例》综合效应不断扩大。涠洲岛被自然资源部评为全国首批“和美海岛”,入选“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等。

  A创新生态修复:还一片美丽的珊瑚海

  要想邂逅美丽珊瑚、深入了解珊瑚,登上涠洲岛、巡游珊瑚馆是首选。每年旅游旺季,涠洲岛珊瑚馆游人如织,美丽珊瑚令人赞叹。

 

日前,涠洲岛在北面海域的海底开展珊瑚礁生态修复(黄 雯/摄)

 

  “这是2019年2月,涠洲派出所破获首例游客私自采挖活体珊瑚案,我们制成展板、以案释法普法。”珊瑚馆馆长、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黄雯告诉记者。为全面保护涠洲岛珍稀资源,《条例》明确禁止采挖、破坏珊瑚和珊瑚礁行为,买卖、使用珊瑚礁及其制品、碎体,以及运输、邮寄珊瑚礁及其制品、碎体等离岛。

  去年9月,执法人员在涠洲岛石化码头查获一辆载满珊瑚碎体的运输车,当事人洛某承认车上珊瑚碎体是其从涠洲岛后背塘海边沙滩采挖,企图运输离岛售卖获利。洛某被处以罚款3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破坏涠洲岛珊瑚等行为被严厉查处,彰显了《条例》得到有效执行,震慑效果十分明显。此外,条例还设置专门条款保护涠洲岛的海砂、火山石、标本化石等珍稀资源,以及海岛地质地貌等。

  《条例》既是保护符,更是动员令。

  《条例》施行以来,引导更多力量加入,形成海岛生态保护合力。在涠洲岛北面海域,正在进行的面积达30公顷的珊瑚礁生态修复试验项目引人关注。施工人员穿上潜水设备潜入海底,将人工礁体、珊瑚苗床投至海底,固定好后,再将培育的活体珊瑚苗移植到人工礁体、珊瑚苗床上,让其自然生长、繁育。

  这是一项是有重要意义的试验。“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热带核心区的石珊瑚分布有向亚热带迁移的态势。涠洲岛位于热带北缘,附近海域可能是未来石珊瑚的避难所。”负责该试验项目的黄雯介绍,根据他和科研团队分析,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洋酸化、过度捕捞、海岸开发、敌害生物爆发等原因,全球珊瑚礁持续退化。涠洲岛珊瑚礁也不能幸免,其平均珊瑚覆盖度远低于历史调查资料。还好在各方努力下,近几年有好转趋势。

  “试验项目带来喜人的变化,”黄雯说,在中央生态修复资金和当地政府支持下,项目已繁育10多种珊瑚共8万多株,相比于技术探索时的2000平方米修复实验区,其修复面积翻了近150倍。“珊瑚生长好了,鱼类回来了,明显感觉到生态在改善。”

  B倡导生态理念:打造一座“零废弃”海岛

  捡拾2.5公斤海洋垃圾、环岛步行13.5公里……只要完成任意一项任务,就能到涠洲岛西角路的环岛咖啡店免费换取一杯咖啡。“海洋垃圾不可避免。开展这个活动,是鼓励大家去海边看日出日落时,能顺手捡回垃圾,养成一种习惯。”新生代店主罗浩说,希望通过带头作用,吸引更多商家加入,一起宣传可持续发展理念,保护涠洲岛生态。

  在涠洲岛,像罗浩这样的热心人士越来越多,缘于《条例》施行后涠洲岛推行的“海岛零废弃”行动。

  许海鸥是活跃于岛上的热心公益人士,也是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前会长。与记者见面时,她正拿测温仪插入一个木制的堆肥箱里。“你看,70℃,说明里边正在发酵。”她告诉记者,将绿植干料和厨余垃圾,按照1∶1.5的比例堆放在堆肥箱里,3个月后它们就发酵成农用肥料了。

  许海鸥说,“海岛零废弃行动探索——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由万科公益基金会2022年出资支持,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负责实施。2年来,共打造处理厨余垃圾的示范点50多个,包括零废弃民宿、零废弃海岛村民示范户、零废弃餐厅等。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机关食堂也加入进来,成为北海首个厨余垃圾全部自行消化的食堂,一年处理厨余垃圾15吨左右。

  在许海鸥看来,一个环保项目发挥的作用有限,但推动一个行业实现生态环保运转,效果则十分明显。在涠洲岛,洗涤行业正悄然发生转变。

  “嘀”的一声,涠洲岛顺洁洗涤厂员工用手机扫描酒店布草的二维码后,显示出一长串信息,记录该布草的使用轨迹、入厂洗涤信息等,实现溯源管理。“这是我们推出的共享布草模式,所有民宿酒店都可以使用。”该洗涤厂副总经理何金莲介绍,以前各民宿酒店都在自家的布草添加Logo,独家专用,这种模式增加洗涤厂的工序,费时费力,需要更多能耗。

  “海岛的淡水资源有限。”何金莲说,洗涤厂引进国内先进的洗涤设备、推行技改和共享布草模式之后,蒸汽量节省15%、电量节省10%、耗水节省15%、洗涤液节省15%,工时节省30%,综合效益明显。目前,涠洲岛已有280多家民宿酒店使用该洗涤厂的共享布草。随着行业环保标准的提升,整个民宿行业有望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条例对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作了规定,引导我们在海滩、餐厅、民宿、村庄等每一个角落,践行‘零废弃’理念。”涠洲岛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实说。

  C践行“两山”理念:浪漫岛屿活力迸发

  生态已经成为涠洲岛最闪亮的金字招牌。根据科研人员监测,近年在涠洲岛海域发现全国首例近海岸分布的大型鲸类生活群体,布氏鲸个体数50头左右。

  “我们以布氏鲸等涠洲岛特色元素,已设计推出400多款文创产品。”在鳄鱼山景区门口的“布布店”,店人员告诉记者。店内,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游客热衷挑选一份专属涠洲岛的旅行纪念品。“布布店”从2022年运营至今,已售卖约2.4万件文创产品,销售额约80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布布店”的成功仅是涠洲岛推动生态效益转变为发展动能的一例。今年1—11月,涠洲岛累计接待游客203.36万人次。随着人气持续高涨,涠洲岛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致力发展更多元、更高端的休闲度假产品,推动海岛活力迸发、魅力四射。

  在涠洲岛南湾海洋运动中心,游客可以乘坐游艇,体验帆船和海钓等。“我们根据涠洲岛特色推出两条航线,包括亲水体验和生态观光,运气好的话能见到鲸鱼出没。”该中心负责人段云龙说,“生态好为涠洲岛增加人气,我们的生意也更旺了。”据了解,12月8日,北海市涠洲岛休闲体育旅游度假区被正式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在涠洲岛建成“鳄鱼山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滴水丹屏—猪仔岭—五彩滩—南湾街”海洋休闲体育旅游带,体育旅游从业人数超2000人,体旅融合有声有色。

涠洲岛给游客带来的近海、亲海生态体验

 

  “农文旅”融合别具特色。涠洲岛引进企业投资建设广西疍家海岛田园综合体,打造涠洲岛香蕉区域品牌,研创香蕉食品和产品并实现量产,开设香蕉集市、实体门店和线上专卖店。游客登船离岛之前购买涠洲香蕉已成为一种风尚。

  D未来海岛规划:“再推敲、再优化、再完善”

  自称是第四代岛民的阿亮,在涠洲岛打造了3家高端精品民宿,已开业的方岛、鲸现民宿备受青睐。背靠鳄鱼山景区的鲸现民宿,每间客房皆能观海。民宿由设计师出身的阿亮操刀设计改造,以“永不过时的大地色”为设计基调,秉承现代人居的空间布局,用“一窗一框一池”的巧妙设计,既突出涠洲岛原始民居的独有特色,又让客人能静心欣赏到绝美海景。

  涠洲岛有民宿约1000家,近年来在政府引导支持下,岛上落地的精品高端民宿酒店越来越多。该岛引进悦榕集团建设多功能高端滨海特色休闲度假酒店,打造野里民宿、涠爱民宿、卡夫卡、方岛等一批高端精品民宿群。多家民宿入选“黑松露奖”中国民宿榜单。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孟繁刚介绍,涠洲岛爆红之后,曾有岛民想蹭热度“吃一波红利”,“抢种”房子。针对立法前涠洲岛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情况较为突出,特别是“两违”执法以事中、事后查处为主,违法建筑建成后执法拆除成本过大、容易激化矛盾的实际,《条例》坚持源头遏制、矛盾化解在萌芽,对运送建筑材料上岛的管理作出专门规定并设置了法律责任。

  “《条例》施行保障了涠洲岛民宿产业有序健康发展。”阿亮认为,涠洲岛容量和资源有限,控制岛上建筑密度很有必要。目前岛上房屋承载力足够,应在细分人群需求上下功夫,引导行业打造多层次、多功能、多样化的民宿产品,提升民宿服务品质。

  《条例》第三章制定了12条规定,对涠洲岛开发利用予以规范引导。内容涉及交通、旅游设施、村镇等建设,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等。根据《条例》规定,目前岛上燃油机动车不能新登记,电动新能源车辆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

  立良法、促善治、助发展。北海把涠洲岛当作璞玉看待,未来如何规划开发可谓慎之又慎。“一定要守底线,严格按照三区三线范围进行规划”“游客上岛,看的是岛,要尽可能保持岛上的原生态”“一定要避免过度开发的问题”“不要破坏岛上的原始美,能不动的尽量不动”……今年7月,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深入涠洲岛调研旅游区规划工作,对规划方案进行再推敲、再优化、再完善。

  无论最终涠洲岛规划方案如何敲定,但保留海岛村落本真、突出海岛独有特色、保护海岛生态环境,成为共识,也是《条例》出台的初衷。

  “我们希望政府加大路网、水网、排污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涠洲岛的村落更干净美丽。”涠爱民宿负责人、涠洲岛民宿协会副会长王坚说。

  “如果做好岛上所有53个自然村的规划工作,就完成了涠洲岛规划工作的50%。”蔡锦军说,涠洲岛的房子不能建得太高、太密,风格也要体现规划性,要按照“一村一规划、分类指导、差异要求、整体推进”的原则,统筹规划全岛民宿、酒店等建筑物,形成涠洲岛特有的民居风貌。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覃鸿图)

 

 

初审:秦羽 二审:王浚宇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