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15日 18:33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3年1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崔 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3年全区政府系统办理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23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部署安排,按照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关于推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及“全部吸纳、全面回应、及时反馈”的指示要求,坚持办好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促进一项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融入政府决策和政策落实中,切实把代表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目前全区政府系统承办的62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的有468件,占总数的75.12%;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的有142件,占总数的22.79%;受目前条件或者其他原因限制需待以后解决(C类)的有13件,占总数的2.09%。另外,相关部门还承办了2件代表闭会建议,已按期办理并答复。

二、主要做法

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心的重要抓手,着力压实办理责任,深入开展办理协商,抓好建议成果转化,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全面提升办理实效,在建议办理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提高站位,高位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坚持高位推动、领衔督办,推动办理责任落实。蓝天立主席和各位副主席领衔督办涉及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重点建议10件,以上率下开展调研、协调、督办工作,累计批示10次、调研21次、召开会议16次、推动出台文件12件。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领导主持召开建议办理协商座谈会,指导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把每件建议办好、办实、办到位。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把建议办理工作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主持召开建议交办会,审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办理任务分工,定期调度办理情况;同时落实领导领衔督办机制,班子成员领办一批重点建议,研究解决一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二)开门办理,加强与代表的全过程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坚持“先协商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原则,加大与代表直接沟通力度,通过沟通协商出办法、达共识、促团结。办理前,自治区民宗委、公安厅等部门认真分析研究代表建议,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办理中,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通过电话微信、座谈交流等方式,与代表开展高效沟通,宣传解释有关政策,虚心听取代表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答复后,自治区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注重开展回访,及时向代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对需要国家出台政策或超出我区解决权限的建议,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上下合力促进问题解决。

(三)分类施策,全面吸纳转化代表的金点子。各承办单位根据代表建议和工作实际,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研究采纳建议,尽快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招硬招。一是吸纳众智,制定政策文件。自治区科技厅、大数据发展局等部门在规划编制、文件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吸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广泛汇集各方智慧,促进科学民主决策。2023年以来,各承办单位在制定相关规划、政策文件时,共采纳代表建议近200条。二是聚焦众盼,出台务实举措。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北部湾办等部门聚焦代表建议集中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的难题。2023年以来,各承办单位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制定出台政策文件70余份。三是汇聚众力,落实意见建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医保局等部门会同相关方面多次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直接听取代表意见,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上予以支持,力促代表建议尽快落地落实。

(四)强化督办,做好建议办理“后半篇文章”。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将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年度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会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定期跟踪调度,加大督促落实力度。聚焦承诺事项和尚未解决的问题,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交办的B类、C类建议续办情况开展“回头看”,持续推动落实,打通建议落实“最后一公里”。推进办理结果公开,督促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复文“应公开尽公开”,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复文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更好回应社会关切,2023年以来,各承办单位建议复文公开比例达96.3%。各承办单位紧盯工作重要节点,落细落实内部督办、考评等机制,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三、主要成效

(一)充分吸纳转化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的建议,助力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们紧扣全区中心工作,提出财经类建议256件,占总数的41.09%。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建议与推动全区经济工作紧密结合,狠抓运行调度和实体经济调研服务, 及时出台系列政策举措, 推动全区经济运行恢复向好。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认真吸纳代表建议,推动落实措施,加强向上争取,全力推进平陆运河加快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动工建设,积极推动黄桶至百色铁路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快推进合浦至湛江铁路开工前相关工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相关部门充分采纳转化代表建议,推进“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项目1514个,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重点项目216个,安排231.2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支持建设“十有”园区。自治区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吸纳转化代表建议,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积极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我国首个跨境智慧口岸项目——中越智慧口岸项目于2023年9月在凭祥友谊关口岸开工建设。

二)充分吸纳转化保障改善民生的建议,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代表们提出民生领域类建议134条,占总数的21.51%。各承办单位始终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创造条件解决好代表们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自治区民政厅结合办理有关建议,推动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推进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35个、家庭养老床位7500张。自治区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办理有关建议,狠抓基础教育投入保障,2023年统筹资金95.96亿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7536所(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结合办理有关建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目前3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4家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已挂牌运行。

(三)充分吸纳转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代表们提出113条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建议,占总数的18.14%。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采纳,充分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举措,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办理有关建议,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18.73亿元,新增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8个。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建议的办理,加强脱贫地区产业帮扶和务工帮扶,2023年中央衔接资金和自治区衔接资金分别安排产业项目资金74亿元、29.63亿元,脱贫人口务工规模291万人,通过粤桂劳务协作实现就业73.85万人。

(四)充分吸纳转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助力推动城镇化建设。代表们提出城建环资类建议68件,占总数的10.91%。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吸纳,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性举措,扎实推进办理和落实,加快推动城镇化建设。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办理有关建议,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自建房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前期工作,进一步明确自建房用地、规划、建设、使用、经营等全过程安全管理规定,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认真采纳转化代表建议,研究制定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许可证豁免管理试点工作方案,从严从紧开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构建“全覆盖、闭环式、一体化、可溯源”的危险废物智慧管理平台。

对代表提出的其他建议,我们都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加快转化。总体来看,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工作机构的监督和指导下,全区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各位人大代表的期待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个别单位交办时推诿扯皮,答复时沟通不到位、内容针对性不够强,答复后跟踪落实不够,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是凝聚共识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办理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王浚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