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罗营:以行动点亮乡村振兴希望之光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06日 15:40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从“脏、乱、穷”到“洁、美、富”,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西北乐村村民的生活更便利了,乡村也更美了!提起描绘这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的“画师”,村民们都说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永乐镇人大代表、西北乐村党总支部书记罗营的默默付出。

 

罗营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村提升建设

 

  2021年6月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罗营一直积极履行职责。他深入了解村民需求和困难,发现基础设施落后、旅游业滞后以及缺乏产业支撑是制约村庄发展的主要问题。他结合调研成果提出了人居环境整村提升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采纳。

  为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罗营逐户做思想工作,组织和动员群众参与乡村规划和建设。最终,95%以上的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容村貌整治中来。

 

村民们热情高涨地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村提升建设中

 

  “村里房子的外墙被明亮的色彩所装点,整个村庄都焕发出新的活力。”村民林素冰感慨道。

 

房子外墙被重新刷上新的颜色

 

  曾经,那烈屯的路面破旧泥泞,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罗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向政府提出建议并最终获得关注。通过积极协调与沟通,一条长达5公里、宽7米的硬化道路终于建成通车。

 

那烈屯的交通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乡村振兴迈出了第一步,罗营努力的步履更快了。他积极争取政府对西北乐村的支持,将那烈屯纳入“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示范区”规划建设。

  “示范区的建成吸引了大量游客,让我的收入翻了两倍。”村民罗振伟高兴地说。

  在各种资源的高效推动下,西北乐村焕发出全新的生机,走进村庄,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之中。村里每年吸引游客3.6万人次。

  罗营不仅推动乡村建设,还全心投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2014年,罗营通过外出学习和自我探索,掌握渔业的养殖技术,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他的带领下,707户库区移民共同成立庆丰养殖合作社,成功实现了400多万元的资本回流,并获得了200多万元的利润分红。

  2015年,他又将目光转向了芒果种植产业,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进行探索和研究,不仅全面掌握了芒果种植的关键技术,还毫无保留地将知识技能传授给了村民们。每年芒果管护时节,总能看到罗营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们如何修枝、施肥。

 

罗营为村民们讲解芒果的种植技巧

 

  在罗营的带动下,村民们开始大规模种植芒果。村民黄永学满怀喜悦地说:“得益于罗营的帮助,我找到了致富的‘秘诀’,40余亩芒果摆脱了低产的困境,每年收入达20万元。”

  此外,罗营还倾力推动西瓜、秋冬菜、种草养鹅、林下养鸡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建设了人大代表“牵手共富”产业示范带动基地,融合发展了农业采摘、庭院经济、电商购物等新产业新业态。2023年全村蔬菜、水果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人均收入高达2.4万元。

 

人大代表“牵手共富”产业示范带动基地

 

  面对未来,罗营表示,将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探索农村发展致富之路,带领村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相辛 农千诗/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