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与油茶结情 与群众结亲
——记恭城瑶族自治县第八届人大代表盘玉梅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0月12日 16:04      来源:恭城人大

  “老梅,我家有100斤生姜帮忙把它卖了吧。”……群众称呼的“老梅”,是恭城瑶族自治县第八届人大代表,现任三江乡对面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盘玉梅。她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不断探索为民服务与代表履职相结合的新途径。现在,该村村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富民产业蓬勃发展,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管理民主。这些变化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抱团发展,建立特色产业基地

 

  2015年春,还是担任村民小组长的盘玉梅一边喝油茶,一边与县农业技术员交流山区产业发展问题。这次油茶桌上的交流,让盘玉梅茅塞顿开,树立了她发展种植本地茶叶的信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5年冬天,盘玉梅作为一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等不靠不要,筹劳筹钱,砍除柑橘黄龙病树50余亩,组织7户群众成立了三江乡对面岭云雾茶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新种本地茶叶120亩,提升改造茶园60亩,并群众茶叶、生姜等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奔走。2022年云雾茶、生姜、腊肉等农产品销售额达100多万元。“感谢盘书记,以前我们的茶叶一斤10块钱没人要,现在家门口就卖成几倍的价钱,我家一年卖茶叶收入就有3000多元”。脱贫户陈务财激动地说。

 

心系群众,做美丽乡村的“火车头”

 

  盘玉梅坚持将人居环境提升宣传工作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她带领群众开展美丽乡村行动,清理水源,拆除旧房,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实施绿化、亮化、硬化工程。2021年以来,硬化道路3000多米,安装路灯180盏,修复水毁防洪堤350米,修建农田灌溉渠道4000多米,新建文化广场1处。宽敞整洁的村庄路面,怡然自乐的文化休闲角,整个村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头,群众把盘玉梅称为美丽乡村的“火车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盘玉梅的工作常态,她不仅每月去看望村里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还耐心为村民讲解各种惠民政策,为民排忧解难。目前,对面岭村共有16户困难户得到低保救助,3名留守儿童得到关心慰问。多年来,她的无私付出与为民情怀换来村民们的信任,支持她从一名普通的党员,成长为对面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履职尽责,为恭城油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盘玉梅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她深入走访选民,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关于加大茶叶基地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建立恭城油茶原料产业链建设的建议》等。

  盘玉梅表示:“作为村干部、人大代表,将继续尽责履职,紧扣村情民情,制定一户一策发展计划,拓宽增产增收渠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冠校)

 

 

初审:黄紫红 二审:赵思华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