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9月07日 09:36      来源:广西人大网

目  录

  第一部分:新闻信息中心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九: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新闻信息中心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以下简称“新闻信息中心”)主要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办公自动化、信息化的建设、管理、维护等具体工作;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的新闻报道和信息服务工作;承担相关杂志的编辑、出版、发行,手机报的编辑、发送、更新及平台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新闻信息中心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管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内设部门3个,其中:

  (一)编辑部主要职责

  1.负责编辑出版《广西人大》杂志;

  2.负责搜集研究有关编辑出版信息,制定年度选题、组稿计划;

  3.广西人大网站、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发送、更新;

  4.负责编辑部日常工作;

  5.负责制定编辑人员业务进修和培训计划。

  (二)办公室职责

  1.负责新闻信息中心与上级各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

  2.负责新闻信息中心考勤等日常性行政事务工作;

  3.负责新闻信息中心各项执照的年检;

  4.负责督查新闻信息中心的规章制度;

  5.负责新闻信息中心文件的编印收发、档案、印章管理;

  6.负责新闻信息中心的发行、印刷、广告等经营业务;

  7.负责新闻信息中心办公用品的购置、统计核算;

  8.负责新闻信息中心财务管理。

  (三)信息部

  1.负责人大机关办公自动化、信息化的建设、管理、维护等具体工作。

 

第二部分: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新闻信息中心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2年度总收入119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98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353.83万元,增长41%。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1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4.45万元,下降4%,主要原因是:“中央厨房”建设和融媒体发展费用项目已完成大部分基本建设项目支出,2022年建设费用支出减少。

  2.经营收入940万,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244.81万元,增长35%,主要原因是2022年《广西人大》杂志发行量较2021年增加并调整了杂志销售单价,由原来单册6元,调整为单册7.5元。

  3.其他收入170.89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如: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113.46万元,增长197%,主要原因是本年我中心杂志版面宣传收入增加。

  (二)本部门2022年度总支出847.0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847.06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75.94万元,增长26%。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87.10万元:主要用于广西人大网站系统技术及安全维护费、广西人大微信公众号运营费等,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87.1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分类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2年调整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59.9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广西人大》杂志印刷、发行等,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88.83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广西人大》杂志发行量增加,邮寄费用、印刷费用等增加,人员较2021年增加,人员经费相对增加。

  二、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10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4.45万元,下降4%。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87.10万元。

  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7.10万元,支出决算为87.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7.10万元,支出决算为87.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广西人大网站系统技术及安全维护费、广西人大微信公众号运营费等。

  三、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持平。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四、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新闻信息中心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与2021年持平。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新闻信息中心是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无该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新闻信息中心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闻信息中心无车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3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87.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绩效自评总体情况:经我部门对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自评,10个项目评为一等,占项目总数比例83%;2个项目评为四等,占项目总数比例17%。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有会议经费年初安排预算32万元,有预算无支出;二是出版印刷年初安排预算246.78万元,实际支出280万元,超预算支出,因本年发行量增加,超过年初预算数,印刷费用也增加。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不断优化支出经费预算;二是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经费预算性质使用资金,不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出版发行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一等,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8.51万元,执行数为88.5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打包邮寄服务完成100%;二是平邮邮寄服务完成100%。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专用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