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玉林 >文章页

容县十里镇:服务实体经济 打造林业强镇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8月15日 16:16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今年以来,玉林市容县十里镇人大根据市、县的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的进展情况,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要求,将72名人大代表分进1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按进度走访90余家企业,密切人大代表与辖区企业的联系,通过部门联动、实地走访、倾听企业声音等方式,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主动敲门问需,为企业解决问题,全力打通营商环境中的堵点,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公正法治、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强环境,破解项目落地难题。人大代表在开展代表履职活动过程中了解到,裕都胶合板厂的选址场地已经闲置了几年,要继续推进投资办厂事宜,必须做通农户的工作。在目前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的大环境下,想办法把企业留在容县,留在十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十里村的人大代表们行动起来,黄敏芳代表利用晚上走家串户,为企业和村民牵线搭桥,使企业顺利落户。仅今年上半年,十里镇就盘活辖区闲置土地4宗,引进了板材、矿泉水等企业4家,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投产,为进一步提升全镇经济总量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年上半年,全镇经济平稳向好,完成税收1186万元,同比增长165%,规上工业产值达5.3亿元,排全县前列。
  强产业,增添持续发展动力。容县作为“中国弯曲胶合板(弯板)之都”,有诸多胶合板厂。这些企业经过长时间经营,面临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的问题,急需技改升级、扩大生产规模来满足市场需求。镇人大联合本镇金融机构,进企业解难题助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镇人大主动联系十里信用社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使东影合板厂顺利进行技改升级,新生产线8月份投入使用,年产值有望大幅提升。同时,镇人大紧扣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十里工业、产业发展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在黎读村建设十里镇林产工业集中区的专题报告,建议政府打造黎读村、江口村两个村级工业集中区,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强服务,助推经济发展壮大。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周达喜在调研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企业龙翔胶合板厂的厂房场地续租遇到困难。经核实后,镇里马上成立了以镇人大主席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架设沟通桥梁,迅速解决了企业的厂房场地续租问题,使企业能够安心发展。广西玉林市大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近期因回款周期慢,遇到生产资金紧张的问题。镇人大代表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十里信用社等金融企业,为企业融资牵桥搭线,及时缓解了企业的经营难题。目前该企业销售业绩逐年攀升,2023年上半年创税已达100多万元。在服务好原有企业的同时,镇人大代表们还主动出击,引进了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利于优化产业结构的项目,进一步壮大十里的工业产业。今年,十里镇完成县层面签约项目1个,占比投资额5亿元;完成其他招商项目入库9个,上半年完成到位资金5.68亿元。目前全镇共有五金电子、健康食品、包装文创、板材家具等工业企业90余家。

 

(周锦怀/图文)

 

 

初审:王祎琳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