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边境地区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6月02日 18:34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3年5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边境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专项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人员在审议中认为,脱贫攻坚战打赢后,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和新时代兴边富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围绕全国人大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此前开展的兴边富民行动专题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的解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任务,着力增强边境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努力推动边境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积极成效,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加快、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稳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特别是边境地区没有因为疫情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但同时,边境地区还存在经济恢复有些缓慢、基础设施建设仍有些短板、产业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政策落实有些不到位、发展内生动力有些不足、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有些需要改善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边境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家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继续加大边境地区扶持政策整合力度。综合考虑边境地区产业布局、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要素,梳理整合现有的边境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统筹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研究稳边固边的激励性政策措施,推动帮扶机制和帮扶政策的有效衔接。督促有关部门及边境市县加大对用好用足边境扶持政策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确保边境群众享受政策红利。

  二、继续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自治区应加大对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确保“十四五”期间对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同时,积极向中央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继续加强边境地区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沿边公路铁路建设、水域治理、农村电网改造等的力度,切实解决水、电、路、气、网等建设滞后的问题。加快实施边境地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打造边境农村靓丽国门风景线。

  三、继续加大边境地区产业扶持力度。依托边境地区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边境地区区位优势,在边境风情旅游、东盟国家特色商品贸易、特色农业发展等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工作指导和要素保障。帮助和支持边境市(县、区)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创新发展边境特色产业,不断提高边境群众增收能力,确保实现边境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目标。

  四、继续加强边境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一是根据边境地区财政收支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状况,继续优先安排边境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资金。二是继续加大改善边境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力度,优化中小学设点布局,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稳步提高边境地区教师待遇。三是持续推进边境地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加大抵边乡镇和村(社区)卫生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制定实施鼓励医师自愿在乡村卫生机构执业的优惠政策。

  五、继续强化爱国主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快实施“文化润边”工程,加大边境地区特色建筑保护与利用,做好边境革命遗址和文物古迹保护、修复工作。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好边境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扎根边疆、守边护边的感人故事。深化提升“国旗工程”,深入开展边境“四个共同”文化长廊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继续引导边境群众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国民意识、国防意识,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初审:王浚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