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关于检查《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防火条例》
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5月29日 09:07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25日下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防火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肯定了这个报告。同时,对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推动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构建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领导,优化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进一步压实火灾防控责任。加大对森林防灭火的投入,落实政府预算投入,积极向国家申请中央投资,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

  二、严格野外火源管控,从源头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强化火情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落实森林防火巡查制度、野外用火审批及监管制度,出台关于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的规定,根据不同时段、地区的特点,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加强日常巡护和隐患排查,落实用火告知提醒,加强监管监烧。完善护林员制度,充实乡镇、村和林场的防火力量。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高灭火力量的战斗力。加强地方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推动加快组建自治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尚未组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市县要加快组建完成,加强乡镇、村和林场灭火队伍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实更新扑火设备并加强维护。加强值守和训练,不断提高灭火队伍实战化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从严追责问责。健全森林火灾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重点监管县制度、防火检查制度等。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案件侦破质效,努力实现森林火案快侦快破。严肃追究火灾肇事者法律责任,坚决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形成有效震慑。

  五、完善法规制度,为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密切关注国家层面正在推进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立法进程,注意根据上位法规定,适时对《条例》相关内容作出修订,尤其应着重修改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的条款,修改与森林防灭火新形势不相适应的条款,增加一些当前森林防灭火实际工作需要的条款。同时,及时制定扑救人员补助补贴标准。

 

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2023年5月26日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