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 >文章页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5月16日 17:29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3年3月27日至28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认为,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政治责任,全力打好“稳生态促转型攻坚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并保持全国前列。同时也指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区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不足,完成个别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任务压力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仍需加强等。为此,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现综合整理如下。
  一是进一步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更好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更好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和尊重自然规律,处理好宏观协调和微观管理的关系,既抓好具体污染源治理,也统筹协调跨省区、跨地市的区域治理。要立足我区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碳排放交易等加快进行深入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二是进一步巩固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前我区城市臭氧污染防治、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农业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新污染物防治等方面工作还相对薄弱。要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上下更大功夫。针对污染防治中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要找准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引进利用先进技术加以有效防治,统筹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持续加强漓江、红水河、南流江、九洲江、钦江、西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健全完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持续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湾长制,统筹陆域海域污染治理,建立常态化清洁海岸线打捞机制,及时跟进、持续加强平陆运河建设对茅尾海等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要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和农用地土壤安全利用,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健全完善联动机制。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以及噪声污染防治的关切。
  三是进一步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弱项。要围绕持续筑牢祖国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系统梳理需要中央支持的相关政策、项目和资金,加大与国家有关部门联系,积极争取支持。加强市县城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加大雨污分流力度,提高污水收集率。切实加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多措并举解决运营费用普遍短缺的问题。要加强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分级分类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方式处理村屯污水。要加强科研攻关,探索更加便捷高效、经济可行的村屯、一家一户等污水处理技术和措施。要加强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处置比例。加强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
  四是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创新、实践探索。结合广西实际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积极践行“两山”理念,落实生态补偿政策,积极探索跨区域生态补偿创新机制,特别是多向粤港澳宣传广西在保护西江水环境质量方面作出的贡献,共同探讨建立西江生态补偿机制。要充分发挥广西林业优势,推动林业碳汇,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抵扣能耗用煤,支持企业通过节能降耗或煤改气等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探索创新绿色发展的社会治理模式,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五是进一步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提高监督质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是环境保护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实施好这一制度,统筹好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和常委会专题调研报告的重点,提高相关工作报告的质量和人大监督工作质量,特别是在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六是进一步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坚持重点问题整改与普遍问题治理相结合、阶段性治理与长期性治理相结合,既要加强自治区层面的统筹协调,更要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对还未完成整改的20个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