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春风化雨 匠心育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桂林市人大代表龙桂丽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5月12日 11: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4月27日,桂林市榕湖小学教育联盟总校长龙桂丽在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龙桂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领奖

 

  作为桂林市、秀峰区两级人大代表,龙桂丽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用工匠精神立德树人,先后荣获“全国名校长领航校长”“特级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龙桂丽热心为民,连续3届当选人大代表,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调研教育领域的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关于成立秀峰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建议》《关于对新建学校给予奖补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外午托机构”规范管理的建议》等,推动解决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诠释人大代表的初心与使命。

 

龙桂丽参加桂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用心做,慢慢来,用工匠精神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龙桂丽常说的一句话。从教32年,她始终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匠心育德树人。她带头讲思政课、广泛开设家庭教育讲座、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其中1名学生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名学生荣获全国宋庆龄基金奖,3名学生被评为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

  龙桂丽分别在3所学校担任校长15年,她把匠心治学融入校园管理,无论在哪一所学校,都根据实际情况,把学生成长、教师提升、学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用孜孜以求、追求卓越的执着匠心,打造“一校一品”。龙桂丽在琴潭实验学校任校长期间,面对近80%的农民工子弟和周边村民孩子,她提出“以爱育爱”,带领老师把校园打造成学生的精神家园,孩子们在这里自信阳光的成长,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校长妈妈”。该学校快速健康发展,被评为桂林市义务教育均衡先进学校。在百年历史的中华小学,她提出“以和聚力、以美育人”,打造“和美”中华,该校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和谐单位。在另一所百年名校榕湖小学,她采取一校三区统一管理的“名校+新校”办学模式,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作为教育领域一名经验丰富的知名校长,龙桂丽多次谢绝高薪聘请,将无私大爱和全部精力,奉献给八桂公办教育事业,无怨无悔。

 

龙桂丽校长工作室成立揭牌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更需要有工匠精神。龙桂丽为帮助同行校长、教师共同成长,匠心独运,创立“龙桂丽全国名校长工作室”“龙桂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先后培训校长、名师研修团队3000余人,其中200余名教师获得市级以上各种奖项,1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班主任”称号,3名教师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2名教师获得正高级职称,9名教师获得副高级职称。龙桂丽带领团队深入周边县区和广西边境地区送教、支教、援教30余次,指导东兴市竹山小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在榕湖小学,龙桂丽与孩子们一起读书

 

  “讲台三尺诵千古诗文,粉笔数支画天下桃李。”龙桂丽甘守清苦工作环境,以一辈子专注一件事的匠心,育人治学,硕果累累,赢得各方赞誉。每年的教师节,毕业的学生回来看她,对她说“龙老师,我们爱您”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文吉辉/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