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钦州 >文章页

官垌镇:百家议事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5月04日 16:49      来源:浦北县人大网 2023年4月23日

  “我建议在八角山上铺设路面宽1.5米的产业路,方便运输肥料”“我希望在垌口片区建设一个垃圾中转站,减少环境污染”“我建议把村里的‘小窝养大鱼’保护起来,打造官垌鱼品牌文化”……近日,在浦北县官垌镇垌口村根竹坪村民小组召开的“百家议事”乡村建设谋划会现场,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

  据了解,官垌镇垌口村是官垌镇人大作为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先行点,在“小圆桌”议事机制基础上积极探索“百家议事”民主协商机制,在村民小组实行“三议三公开一报告”制度,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把乡村治理效能覆盖到乡村最末端,凝聚起乡村振兴合力。

 

三议“会商” 靶向定事

 

  垌口村建立“自然村党支部提议,村民小组理事会(产业协会)商议,户主会决议”的逐级议事机制,配套建设了议事亭、议事广场、议事中心等场所,把协商平台搭建到了村民家门口,并把包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村民小组长等作为村民小组理事会议事协商骨干成员,充分发挥三议“会商”的作用,着重解决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容村貌“脏乱差”问题,花根塘村小组通过三议“会商”,宣传动员全村53户农户积极参与“三清三拆”工作,自筹资金300多万元改善乡村风貌,累计拆除破旧危房65间,废弃猪圈9处,清理面积达4600平方米,并配套建设百家议事广场、灯光篮球场、停车场、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了焕然一新的公寓式花根塘村。

  据统计,垌口村通过“百家议事”民主协商机制开展议事协商300余次,解决村屯道路修建,官垌鱼、八角等特色产业发展,乡村风貌改造事项36个,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连续10年被评为“平安乡村”。“以前村民反映问题多从自身利益考虑,各有各的理。现在开展‘百家议事’民主协商机制,让大家有问题坐下来共同商量,每位村民都有发言权,经过讨论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家也都满意。”官垌镇垌口村人大代表庞聪说。

 

垌口村“百家议事”现场

 

三公开“会同” 阳光运行

 

  “现在大家共同决定事情,每个阶段都能及时公开,随着村里的事情一件件越办越好,大伙参与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花根塘村老党员张上雄说。垌口村严格落实决议结果、实施方案、实施结果公开透明。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公开,坚持“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原则,全面保障和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目前,垌口村公开决议结果、实施方案和实施结果共72个,涉及项目资金1030万元,用于道路、桥梁、路灯、村庄整治、人饮工程、鱼塘等民生项目建设;收集爱心人士捐赠金额20余万元,用于资助困境儿童12人,资助学生上学20人。经过“三公开”,根竹坪自然村上报的11个项目正在逐步落实,实现了“村里事情村里商议村民监督”。                                 

 

一报告“会诊” 合力攻坚

 

  “一报告”即重大事项向上级报告。涉及村里的“要事”,在充分征求党员、人大代表、群众意见后,由村民小组理事会(产业协会)牵头上报村两委,严格实行民主决策,强化全程指导和监督。

 

垌口村养鱼区

 

  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发展壮大官垌鱼产业和八角产业问题,村民提议希望通过技术交流、信息共享、抱团发展的方式,把官垌鱼、八角产业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品牌。事项上报后,垌口村党总支部推动官垌鱼协会、八角协会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先后打造占地300亩的垌口村官垌鱼现代化特色养殖(核心)示范区、建设了一批八角晒场和蒸油厂,并协商村民进行标准化种养,通过在线技术辅导、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引领带动官垌全镇家家户户参与发展官垌鱼、八角两大特色产业。2022年,官垌镇实现官垌鱼销售量1000万斤,产值超2.6亿元;实现八角年产量7万吨,产值达7亿元,强力助推官垌镇成功入选2022年自治区农业产业强镇。

 

垌口村八角晒场

 

  下一步,官垌镇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为契机,持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动“百家议事”民主协商机制落地生花,让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理、有人帮,提高党员、人大代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动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

 

(王艺云/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