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柳州 >文章页

在推进柳州乡村振兴上 展现新作为新风采 书写代表履职新篇章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致代表倡议书一年回顾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5月05日 09:19      来源:广西人大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促进作用,2022年1月,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向全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印发了“乡村振兴 代表助力”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和各县区、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一年来,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代言者、监督者,在推进柳州乡村振兴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书写了柳州人大代表履职新篇章。

 

围绕主题 开展活动

踊跃参与乡村振兴

 

  柳城县人大常委会率先启动“乡村振兴 代表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县开展“4+1+1”(“4”即在县级层面成立人大代表产业兴旺服务队、人居环境整治服务队、乡风文明服务队、基层社会治理服务队共4支服务队开展巡回服务,同时在全县十二个乡镇成立服务支队,组织发动住乡镇的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服务;“1”即开设人大代表微讲堂,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法规、讲述履职故事;“1”即鼓励和发动人大代表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活动,共有县乡880名人大代表在助力产业兴旺、就业帮扶、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村民移风易俗、乡村法制宣传等系列活动中积极作为,并带动群众8000余人参与。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乡村振兴 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代表先行”“代表集结号”等主题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中。这些活动,汇聚了全市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营造了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各尽所能 各展所长

积极支持乡村振兴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切实担起主要责任,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带头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自治区、柳州市两级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高度关注乡村振兴,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乡村振兴监督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和具体行动上;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方面的主体作用,讲好乡村振兴中的人大故事。”他经常带队深入农村基层,协调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推进政策的落实完善;在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上,他注重加强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时强调:“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他坚持“柳州螺蛳粉产业要想行稳致远、做强做大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用法治思维去引领和护航”的理念,积极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纳入立法规划并于2022年11月正式出台实施。作为柳州首部产业促进类法规,为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和技术等优势,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技能培训、文化传承、乡村规划、乡村治理、生态保护等服务,帮助破解乡村振兴中的难题。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推广研究员文衍红,积极参加专家人才“下基层、解难题、促振兴”科技服务活动,直达三江、融水少数民族自治县农村养殖基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举办稻鱼螺综合种养技术培训班,发放自编的《稻鱼螺综合种养技术》手册,与养殖户面对面交流解答难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措施。他还与课题组成员一起,深入县区乡镇、村屯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大力推广螺蛳养殖、设施渔业建设、苗家彩色米产业发展,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和渔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代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组织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带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群众拓宽就业增收渠道。见证着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家、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视察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的重要指示,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同时,积极支持扩大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基地规模,增加本地原材料供给,带动乡村振兴;推进构建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柳州螺蛳粉产业体系,带动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其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基层一线农民代表带头发展产业,争当致富能手,涵养文明乡风,守护绿水青山,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富裕。自治区人大代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获得者赖园园,是一名留学归国的返乡创业青年,她借助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浪潮,依托家乡盛产的融安金桔,创立了“桔乡里”电商品牌,通过一根小小的网线帮助乡亲们卖金桔,用自己所学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同时她把“数字农场”作为发力点,将数字化设备与管理模式引入金桔种植中并向全县推广,做大做强“融安金桔”产业,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代表示范、榜样引领,她感召着更多的年轻人奔赴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深入基层 广集民意

建言献策乡村振兴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深入农村基层、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通过参加代表联络站、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市、县人大代表,三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祖芝,针对多次调研中发现的群众反应十分强烈的乡村产业路问题,提出“关于加强产业路养护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常委会领导重点领衔督办的建议进行督办。2022年,全市产业路养护各县区共安排财政衔接资金3605.49万元,实施了53个屯级道路水毁修复项目,安排1777万元用于后续管护,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

 

聚焦难点 视察调研

监督推进乡村振兴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当好乡村振兴的监督者。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专题视察中,代表们认真听取市政府专题汇报、深入实地了解情况,针对发现问题提出“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贯彻实施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意见建议,监督推进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在参加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市粮食安全工作情况调研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指示,提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多措并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等意见建议,推进我市粮食安全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 代表助力”倡议书的要求,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建议督办等活动,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推进柳州乡村振兴贡献了人大代表力量。

 

(常晓红/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