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梧州 >文章页

梧州人大:“全过程旁听”乡镇人民代表大会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5月05日 09:35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3年4月3日,上午9:00,藤县濛江镇办公楼会场——

 

4月3日,梧州市藤县濛江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我宣布,濛江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随着大会主持人,同时也是镇党委书记莫晓东洪亮的声音,与会人员全体肃立,庄严唱起国歌……
  这一幕,是每个乡(镇)每年必开的人大“例会”,全国如是,看似平常。
  然而,在会场的列席人员中,有几个陌生的身影,还是让与会代表感到有点不同寻常。
  这几个陌生人,就是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中贤,以及人大机关选联工委和研究室的同志。他们此行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全过程旁听”。

 

  4月3日,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中贤(前左1)旁听藤县濛江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主席团会议、代表团会议、全体会议和闭幕会等议程中,黄中贤一行都在旁听席全过程旁听。


  话说今年初,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出了一个特别决定:常委会的正、副主任各自带一个指导组,“全过程旁听”一个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常委会党组书记的黄中贤还特别提出“旁听”要求,就是三“不”:
  一、各位副主任可以从自己联系的县(市、区)中,任意选定一个乡(镇)“旁听”,不用提前打招呼;
  二、从开幕、分组审议、闭幕,直至宪法宣誓,全过程旁听,不可缺席任何议程或环节;
  三、只带眼晴和耳朵,看问题、听问题、找问题,一切以问题为导向,会上不作致辞和发言。
  按照这三“不”要求,4月3日,黄中贤主任率先带队旁听藤县濛江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4月4日,徐远洲副主任率队旁听长洲区倒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4月7日,黎永益副主任率队旁听苍梧县沙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梧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领的指导组,全部深入所联系的县(市、区)相关乡镇,以严谨的态度,认真旁听乡镇人大例会。
  于是,指导组很快就找到了问题,旁听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问题一:
  仅用大半天时间,就完成一次代表大会的全部议程,代表们能够充分审议工作报告吗?能够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吗?
  问题二:
  人大主席提名人选,以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的身份,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这样处理合适吗?
  问题三:
  票决民生事项,应是本年度准备做的工作,为什么变成去年的民生事项?这显然不是“票决”,而是对去年工作的满意度测评。这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19条的规定是否相符?
  问题四:
  已经表决通过的会议材料,为什么在会议日程中,继续表述为“草案”?
  问题五:
  宪法宣誓表述为“就职宣誓”,这不是简单的笔误、口误问题,而是合法性、严肃性的问题。
  以上列举的,仅是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对于指导组来说,关键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4月3日,在藤县濛江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后,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中贤主持召开梧州市县乡三级人大工作座谈会,对刚闭幕的镇人民代表大会进行了点评,并与藤县人大常委会、濛江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认真总结大会情况,梳理各环节存在的不足,共同提出改进意见。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亮出三个“招数”。
  第一个“招数”:
  乡镇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即在原来的会场临时拼凑几张桌子椅子,大家随意围坐一起,紧接着召开 “市、县、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面对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指导组不唱赞歌、不讲情面,直接点出一个又一个辣味十足的问题,全部摆在桌上,大家对照《条例》,一起会诊、一起查找“病”根,一起开出治“病”的方子。
  第二个“招数”: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邀请七个县(市、区)人大主任列席,专题听取各个指导组的汇报。所谓汇报,就是讲问题,讲各个乡(镇)人大例会的各种问题,然后,再把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罗列出来,形成“负面清单”。这张清单,就像是一张体检报告单,全市58个乡镇人大一起对照着看“病”,有病治病,无病防病。
  第三个“招数”:
  这个招数很直接,就是放“大招”。乡镇人大例会,仅是全年工作中的一项,不能只盯着例会,头痛医头,忽略了“脚痛”。而是要以“负面清单”为切口,切脉全年的乡(镇)人大工作;对照清单,由此及彼,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放大清单,放大效应,放大到乡(镇)人大全年各项工作中,使之更规范、更标准,更符合《条例》要求。
  上述,便是“全过程旁听”侧记。
  记叙之余,笔者有一点感想。在我国人大体系中,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于塔基的重要地位。所谓塔基不牢,地动山摇。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全过程旁听”工作法,恰恰是深入塔基、贴近塔基,其直接效果,便是维护塔基、巩固塔基。
  进而言之,真正推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真正沉下身子,真正融入“塔基”,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在这方面,梧州人大的“全过程旁听”工作法,是一次极为有益的尝试,很值得借鉴。笔者以为,只有这样抓实、抓牢、抓细,作为“塔基”的乡镇人大,才能更规范的开展工作,更好地体现党的主张;才能更完善的组织实施,更好地反映人民的意志和宪法精神;才能更高效的上下联动,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当前,中央提出大兴调查研究,那么,人大应该怎样调查、怎样研究、怎样高质量发展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一起思考,共同探索。”这是黄中贤主任在旁听濛江镇人大例会后,有感而发,脱口而出的一句话。

(胡 欣/文 颜桂海/图)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