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来宾 >文章页

象州人大增强监督质效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4月14日 17:00      来源:广西日报 2023年4月13日

  四月,春水渐盛。在象州县罗秀河流域,完成疏浚与护岸工程建设后的8公里河道,让罗秀镇军田村委、永利村委有效恢复和提高行洪能力,发挥起“旱能浇、涝能排”作用。

  该项民生工程造福于民,是当地人大代表发挥监督职能、增强监督质效的成果体现。去年9月,自治区领导到罗秀镇军田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履职活动,代表们提出加大罗秀河流域中小河流河道综合整治的建议,并监督项目落实落地,为人民群众换来了民生项目之实。

  今年以来,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职能,增强监督质效,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凝心聚力助推一个个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落实——

  在郑小谷故居寺村镇白石村,该镇人大打造有行业和地域特色的文旅代表联络站,通过代表接访、下访、回访、约访,共收集到旅游发展、温泉保护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20余条。获得自治区三星级评定的象州县诗画田园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就是采纳代表“挖掘乡村名人文化底蕴,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建议。目前,该示范区已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每年接待游客5万人以上,带动周边群众吃上“旅游饭”,白石米饼、大卫香饺等特色农产品供不应求,村民年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

  在以古琶茶闻名的妙皇乡思高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各级人大代表以古琶茶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为契机,通过成立古琶茶产业协会,举办种茶、制茶技艺培训班,开展古琶茶文化交流宣传活动,招商引资延长产业链条等,大力开发和保护古琶茶产业。人大代表的积极履职带动当地发展标准化茶园1000多亩,还带动村民400多人参与茶园管理、采摘,去年以来帮助群众增收120多万元。此外,联络站还组织茶农开展制茶培训,培育本土制茶能手8人;组织直播能人参加电商人才培训6人次,建立网络电商服务中心,培育一支10多人的网红直播团队。电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至今,开展直播60多场,销售总额达100多万元。

  4月7日,“乡村振兴人大同行”象州县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启动,在象州县网红直播街,13个乡镇直播间同步开展“人大代表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公益直播活动,带动本地特色产品销售。

  “象州县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县乡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人大工作质效提升。”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琳介绍。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