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4月10日 10:43      来源:广西人大网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新时代侨务工作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扎实开展侨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以侨为桥引资引智,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助力。

  一是发挥侨务渠道优势,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汇聚侨资侨智侨力。2019-2020年在南宁连续举办两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领、企业家和有关人士45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大会,促成签订37个投资项目或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投资金额达1442.37亿元。在区内外先后举办涉侨经贸科技活动近400场,先后邀请海外1100多人次高科技人才来桂考察交流,引进侨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底我区外商投资企业9853家(含港澳台资企业),总投资额7098亿元,其中侨资企业的企业数量和投资额均占总数的七成左右。侨资侨企侨力已成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海外侨胞来桂创业。出台有关政策文件,完善依法护侨政策体系。建立广西外资企业诉求直报机制,及时解决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自治区推出便利华侨等境外中国公民回国换领驾驶证业务,简化华侨回国后申办普通护照的流程和办理手续,提升服务质量。

  (二)深化交流合作,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一是落实工作部署,健全合作机制。出台有关政策文件,构建为侨服务制度体系,发挥华侨华人在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重要作用;建立我区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组织合作路径对接机制,帮助有能力有需求的企业与东盟国家华商及华商组织的联络和对接。

  二是积极搭建平台,促进经济贸易与科技创新合作。引导华商侨领参与重点平台和项目建设。推动一大批华商投资项目落地。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发挥侨商海外资源优势,在RCEP成员国分别设立了14个RCEP境外企业服务中心。推动技术转移和科技创新工作。支持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实施“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吸引东盟各国杰出青年、华侨华人杰出青年人才与广西开展科技创新合作。

  三是深化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实施“留学广西”计划,举办中国(广西)—东盟教育开放合作交流会,设立广西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45所学校具备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至今,广西已经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开展高职院校国际合作办学,培养和培训东盟国家各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1.3万多人次。借助华侨华人资源,将119部优秀中国视听作品译配成东盟国家语言在东盟国家播出。

  (三)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做好东盟国家交流合作工作。

  对东盟国家侨情分析研判,促进交流合作。推动我区院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交流,用文化活动渠道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

  (四)加强思想引领,涵养壮大海外友好力量。

  一是加强联谊,引导侨团建设,凝聚对我友好力量。加强与海外重点侨团和侨领的联谊,深交“铁友”“挚友”,引导他们客观全面地介绍我国改革开放成就、“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原则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做增信释疑工作,塑造中国良好形象。在桂籍侨胞相对集中的国家和地区,推动成立桂籍爱国爱乡社团组织,引导桂籍侨胞抱团发展,涵养更多资源。

  二是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影响力,激发侨胞爱国爱乡情怀。加强海内外桂籍侨胞思想引导,举办系列研习班或国情考察活动,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和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进一步激发海内外侨胞爱国爱乡之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海外侨界代表人士和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培育工作,发挥好侨界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聚焦新侨人才引育,涵养新的侨务资源。开展在桂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体验营、海外侨界新生代中华文化培育工程等项目,加强对华裔新生代的联系培养。支持广西高校建立海外校友会,推动校友会与海外侨团加强联络。

  (五)发展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

  一是加大外派教师及培训海外华文教师力度。选派1300多人次的华文教师赴东南亚的华文学校支教。以各种方式,培训海外华文学校骨干教师8830人次,提升海外华校本土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是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亲情中华”夏(冬)令营等涉侨活动,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18000多人次到我区学习参观交流,体验壮乡优秀文化,涵养知华友华力量。“走出去”举办13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挥孔子学院的作用,为汉语学习者提供教学服务。

  三是加大对海外华裔留学生的培育。实施海外侨界新生代中华培育工程,为海外侨胞子女回祖(籍)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

  (六)助力抗击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联络海外侨团侨胞助力祖(籍)国抗击疫情,为广西抗击疫情寻找急需医疗物资的采购渠道,协助侨胞办理大批捐赠抗疫资金和医疗物资手续。开展海外桂籍华侨华人“稳住人心、稳在当地”工作和“暖侨行动”,帮助60多个侨团和华校近20万人次就地抗疫。全区各级政府和涉侨部门纷纷走访调研在桂侨资企业,想方设法给侨资企业解难纾困。

  (七)贯彻落实侨务政策,加强为侨公共服务,有效推进解决侨界民生问题。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华侨农林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侨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完善侨务工作政策保障措施。

  二是深入实施侨爱工程。每年举办侨界医疗专家义诊活动和归侨侨眷劳动技能培训班,慰问救济特困归侨侨眷,建立侨务工作基地,延伸为侨服务触角,做好侨务信访工作,认真办理“三侨考生”等涉侨身份认定工作,依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三是推进我区华侨农林场改革发展。积极推进华侨农林场的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和安居工程建设,帮助华侨农林场职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华侨农林场解决了部分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问题。积极推动华侨农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广西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统筹安排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522万元支持华侨农林场基础设施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严峻的国际形势对侨务工作带来新挑战。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美国继续纠合盟友全方面对我遏制打压,侨务工作风险压力倍增。海外涉侨暴恐、犯罪事件持续增多,威胁我对外友好民意基础。

  (二)新侨情变化对侨务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受疫情影响,导致我与海外侨胞联系减弱。侨情数据掌握不精准,对侨情变化分析不够深,面对海外侨胞的多元利益诉求,服务理念、手段、制度保障还不够。

  (三)思想认识同当前侨务工作存在差距。

  “大侨务”工作格局有待进一步健全,涉侨部门整体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发挥。面对新形势,侨务工作思路和方法有待加强和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对海内外侨胞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二)加快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

  以“大侨务”思路,推动形成纵向联动、横向互动,各负其责的大侨务工作格局,推进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协作机制规范制度化建设,加强重点工作谋划部署和常态化信息共享,提升议事协调效能。

  (三)深化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完善涉侨工作机制。

  针对防范风险意识和工作方式方法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涉侨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相关工作要求。

  (四)顺应人才回流趋势,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进一步完善涉侨政策法规,为海外人才及留学人员回国(来华)就业创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规范办理涉侨身份认定、华侨回国定居办理等涉侨行政事务。深入开展“暖侨行动”,推动暖侨助侨工作常态化,提高为侨服务的水平。

  (五)巩固阵地和主动出击并重,充分发挥代表人士作用。

  要守好现有阵地,继续加强与“铁友”“挚友”“三个一批”等重要人士日常联系沟通,发掘更多新力量。提升“中国寻根之旅”“亲情中华”夏(冬)令营等文化体验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有意识地发掘、培养一批新侨和华裔新生代代表人士。

  (六)做好侨务基础性工作,搭建海外文化交流桥梁。

  继续做好华文教育、涉侨外宣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广西篇章,增进对外友好民意基础。

  四、关于研究制定广西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建议

  建议将研究制定广西华侨权益保护条例适时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我区新时代侨务工作情况报告,充分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将按照审议意见,不断改进和加强我区侨务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我区侨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