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梧州 >文章页

“一号督办建议”助推梧州茶产业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3月24日 16:24      来源:广西人大网

  明媚春光,茶农忙碌,人大代表和茶农在岑溪市岑城镇甘冲村山岭上的六堡茶基地一起种植六堡茶苗,刨坑、放苗、填土、浇水,人声鼎沸,现场热火朝天。这是梧州市落实“一号督办建议”,助推六堡茶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2022年以来,梧州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关于促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列为“一号督办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在办理的过程中,负责承办的梧州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把建议涉及的茶苗选育、茶园种植、品牌宣传等多个方面工作抓细抓实,成效显著。

 

  2023年2月1日,在岑溪市岑城镇甘冲村的六堡茶种植基地,人大代表和茶农在一起种植六堡茶苗,助力发展六堡茶产业。陈贤东 黄妙玲/摄

 

选育良种发展产业

 

  耕耘当自春天始,春栽茶苗添新绿。为了办好“一号督办建议”,梧州市注重“引脑借智”,聘请国内著名茶树育种专家到梧指导良种选育。目前,已通过系统选育形成株系30个,申请植物品种权的茶树品种4个。选定苍梧县六堡茶群体种、广西优质大中叶种、云南大叶种等作为适制六堡茶品种,推广种植。围绕适制六堡茶的目标,加快苗圃建设,全市已建设苗圃基地87个,总面积4300多亩,可望首批出苗4亿株,实现自给自足。

  为了更好地发展六堡茶产业,梧州市各部门认真办理与六堡茶产业相关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科学谋划生态茶园建设蓝图,组织编制《梧州市茶园种植“十四五”规划》,启动茶园建设大会战,至今全市茶园面积已达21万亩。苍梧县国家现代农业(六堡茶)产业园、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等一批六堡茶重大项目获批建设,“茶+文旅”融合快速发展。《六堡茶茶园机械化修剪与采茶技术规程》《梧州市茶园生产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茶树种植技术规程》等技术文件相继出台,为茶园机械化生产技术提出了本地规范。此外,政府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全市现有茶树修剪机、采茶机等4400多台,机械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023年2月1日,在岑溪市岑城镇甘冲村的六堡茶种植基地,人大代表和茶农在一起种植六堡茶苗,助力发展六堡茶产业。陈贤东 黄妙玲/摄

 

致力讲好品牌故事

 

  梧州市近年来先后打造了“茶船古道·六堡茶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六堡茶品鉴大会等高质量品牌活动;通过“梧州六堡茶号”“三鹤六堡茶号”“中茶窖藏六堡茶号”等5列高铁动车开展了六堡茶千里茶文化宣传之旅,并积极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品牌宣传,全力讲好六堡茶故事。

  “梧州六堡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更是为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品牌商标保障。同时,带动“中茶”“三鹤”“茂圣”“苍松”等一批优秀企业品牌,形成了品牌矩阵,促成了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的市场形势。2022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7.64亿元,居广西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第1位,并获评为“2022中国茶叶最具品牌传播力品牌”。

  2023年2月1日,在岑溪市岑城镇甘冲村的六堡茶种植基地,人大代表和茶农在一起种植六堡茶苗,助力发展六堡茶产业。陈贤东 黄妙玲/摄

 

出台政策促进发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解决六堡茶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了《梧州市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随着《梧州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梧州市支持六堡茶茶园建设政策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的先后出台,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得到有力保障。

  为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六堡茶品牌核心竞争力,梧州市依托广西六堡茶产业科研人才小高地、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广西六堡茶‘八新双增’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等大项目大平台,促进了人才的快速成长,目前已建成一支高水平的茶产业人才队伍。此外,梧州市还建立起了广西首个六堡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科普示范基地,通过深挖六堡茶历史文化,科学普及和传承推广六堡茶非遗技艺;成立“梧州市茶人协会”,汇集各方力量,助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程祥 颜桂海 黎洁巧/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