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阳朔县葡萄镇人大:党建引领 人大赋能 乡村振兴展现新活力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4月03日 10:4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阳朔县葡萄镇人大通过党建引领、人大赋能,持续推进“党建+”融合新模式,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进“党建+理论武装”融合
把握新时代人大正确方向


  葡萄镇人大建立每季度党委书记听取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汇报机制,研判人大工作动态,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工作,主动协调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各种问题,提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班和专题视察、参观等,使代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代表履职本位意识及依法履职能力。

 


推进“党建+监督问效”融合

在监督实效上显“民生底色”


  葡萄镇人大聚焦重点领域实行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以监督刚性和实效保障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聚焦经济发展精准发力。开展全镇国有资产现状和运行情况调查,统计核准出61处国有资产;开展企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等专题视察调研,助力经济发展保质增效。二是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围绕法律法规实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孤残”教育救助体系落实情况等开展视察调研,并通过“六进”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群众知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性开展群众期盼值高、反响热烈的“4·25”漓江保护日和“春修水利 代表来了”等主题活动;四是推动民生事业稳步向前。落实代表建议,如葡萄初中宿舍楼(新建)、西岭小学教师周转房等如期竣工投入使用,师生家长安心教学,促进教学相长。

 


推进“党建+代表履职”融合
在服务代表上实现新提升


  葡萄镇人大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优势,将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联络站打造成联合党建工作、代表依法履职、学习交流培训、意见收集办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一是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入村宣讲、外出实地调研等方式,培训人大代表党建业务知识200多人次;为每位代表订阅重点党报党刊和人大权威杂志,建立县镇人大代表微信群,及时更新相关资讯,交流先进工作经验。二是开展“代表联系选民”系列活动,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双向联系,2022年全镇12个村级代表联络站共收集代表建议意见共50条,当年办结26条。三是抓好主题活动。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年度主题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活动,代表参与率100%。


(唐志诚/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王少梅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