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凭祥市人大:用行动浇灌边境地区民族团结之花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3月31日 11:01      来源:凭祥人大

  近年来,凭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建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与人大工作深度结合,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进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人大力量。凭祥市荣获了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凭祥市保障各少数民族政治权利,科学统筹好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的结构比例,拓宽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凭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比例占78.39%。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询问等人大监督,推动加快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边民扶持力度,边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民族教育持续关注监督,办理落实了代表关于教育方面的意见建议12件,推动新增教育学位2670个,高考成绩逐年提高,促进了凭祥民族教育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全市4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聚起强大民族团结进步智慧力量。

  

在友谊镇隘口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凭祥市人大代表、友谊镇平而村党总支部书记冯礼忠,担任抵边村“两委”干部17年,在他看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是永不过时的主题。

  “我们平而村地‘边’心不‘边’,由‘老少边山穷’一跃成为‘广西特色工贸名村’,以前很多人抱怨边境苦,现在生活好了,乡亲们就安心了。”冯礼忠感慨,“民族团结进步是各族群众的幸福线、生命线。”

  上石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广泛的优势,传递民族团结之声,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上石镇练江村获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自治区乡风文明示范村。

  周梅初从湖南省来到凭祥浦寨边境贸易点经商20多年,生活融进浦寨,事业在浦寨,2021年1月当选为友谊镇浦寨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凭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成为深受社区各族群众、客商欢迎的民族团结“领头雁”。周梅初担任浦寨涉外调委会主任,调解涉外纠纷69件,调解成功率100%,被称为“国门边境线上的移动法庭”,还荣获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崇左市人大代表、凭祥市清宝阁红木家具城董事长王宝田在发展红木事业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2009年,王宝田为凭祥市友谊镇三联小学捐献10台电脑,在学校成立了“王宝田电脑室”。十三年来,王宝田每年都为三联小学捐资助学。

 

在凭祥镇狮子山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我们狮子山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只要辛勤培育民族团结的石榴之树,定会结出颗满籽饱的石榴之果。”凭祥市人大代表、凭祥镇狮子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卢玄升说道。凭祥镇狮子山社区以“家”为理念,凝练出了“乐于奉献、敢于争先、实干为民、共建和谐”的社区精神,形成了居民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先后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初审:王少梅 二审:谢欣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