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邀请公民来旁听!灵山县建立和完善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3月24日 11:36      来源:钦州人大

  近年来,钦州市灵山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建立和完善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从机制和载体上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荔乡大地落地生根,让荔乡广大人民群众拥有实打实的民主获得感。

 

2022年9月,灵山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部分符合条件的公民被邀请来旁听会议

 

  “说实在的,过去感觉人大常委会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这次能够坐在人大常委会会议的现场。”宁作钰是灵山县佛子镇清湖村村民,他是旁听第十八届县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其中一名公民。被邀请旁听,他既惊喜又兴奋。

  2022年9月,灵山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前,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灵山县人大网站刊登公告:凡户籍在本县或者在本县居住满一年以上,享有政治权利、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均可报名旁听本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

  宁作钰试探性地拨打了县大常委会办公室的电话,通过了身份审核后,他被邀请来旁听会议。“这次参会,不但让我了解到了县人大常委会是如何监督政府的,还了解到了政府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很真实。”

  灵山县人大常委会于2022年7月建立了公民旁听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丰富了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形式和途径,拉近了人大常委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强了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刚性。

  据统计,去年7月以来,该县共邀请30多名公民旁听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旁听审议相关工作报告27项,收集旁听公民提出的意见建议70多件,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采纳意见建议52件。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的落实:打通城市“断头路”5条,改建“瓶颈桥”3条;建成县实验小学(城东校区)、新星小学(长岗岭校区),新增学位1000多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8.15%,有效地缓解了入学难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许。

 

2022年12日5日,灵山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文体中心人防工程项目

(花生新天地)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5位公民参加旁听本次专题询问

 

  灵山县文体中心人防工程项目(花生新天地)原是要求建成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境优美的县城居民休闲娱乐场所,由于各种原因,建设进度被搁置了,这也由此成为了社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此,2022年12日5日,灵山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该项目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并首次邀请市民旁听。

 

旁听公民参加常委会议分组讨论

 

  “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真实场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问题不留情面,切中要害;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回应问题坦诚负责、措施实在。”参加旁听本次专题询问的吴大任说。

  经过各界人士的努力,2022年12月下旬,停工已久的灵山县文体中心人防工程项目(花生新天地)终于又重新开工建设了,居民群众终于等到了这个让人期盼已久的好消息。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县文体中心广场地面铺装,道路恢复通畅,规划建设占地10000平方米的城市小公园预计于今年4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初审:王少梅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