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宁 >文章页

宾阳县大桥镇:村庄规划编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3月23日 17:09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助力科学做好2023年村庄规划编制,今年2月以来,宾阳县大桥镇人大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多渠道、多角色深度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出力宣传,营造人人关心村庄规划的良好氛围。2023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大桥镇迅速组织“两委”成员、党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乡贤等开展相关知识培训,并及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张贴相关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广泛宣传。为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成效,该镇人大充分发挥片区代表联络站作用,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协助镇、村干部上门入户进行政策解读及宣传,避免出现村民漠视甚至抗拒村庄规划编制的现象。截止目前,该镇人大代表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宣传已达320人次,营造出了全民关心规划、多方参与规划的良好、浓厚氛围。

 

  人大代表实地查看村庄现状

 

  出智建言,积极为村庄引入多元化发展思路。为提升规划实施的可行性,确保编制成果“能用、管用、好用”,该镇多次组织开展座谈、研讨,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广泛听取不同的意见建议。在水美村村庄规划编制意见征集座谈会上,人大代表谢斌结合本村的资源及产业现状,提出了“科学整合土地利用,整合发展制香产业,建设中药制香专业村”思路。在其他村,人大代表们也同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的建议,让村庄规划与乡村振兴得到更好衔接。据统计,人大代表已累计为本轮村庄规划编制提出了8条意见建议。

 

  带头执行,示范做好规划编制“后半篇文章”。据了解,2020年以来,大桥镇已经完成了8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为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2023年,该镇将根据实际和产业布局用地需求、按轻重缓急,重点开展大桥社区、水美村等3个行政村(社区)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规划编制做好了,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才真正有意义”,镇人大主席黄秋燕说,人大代表不仅应该在规划编制时积极出智出力,使村庄规划既符合实际又具有前瞻性、实用又凸显特色,更要坚持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和示范带头实施执行村庄规划,持续助力提升乡村建设质量,为建设和美大桥添砖加瓦。

 

(韦俭/文图)

 

 

初审:王少梅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