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贺州 >文章页

昭平县走马镇:推行“三个三”工作机制 惠民生解难题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3月20日 16:29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这次春节回家,我们发现车田桥头到联安的道路修好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结束了!再也不用担心车子底盘被刮到了!大家最期盼的心愿圆了……”2023年春节,外出务工返乡的联安村公炉组村民莫增吉开心地和大家说道。这是昭平县走马镇民生意见建议办理的一个缩影。2021年9月,走马镇代表团在昭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走马镇境内车田至联安村区间车富公路维修建设的建议》,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多部门的共同的努力下,2022年4月,投资3168万余元的县道X698庇江至富罗公路(庇江至秧地段)路面大修工程开标,并相继进入建设和完成部分工程阶段。

  2022年以来,走马镇积极发挥人大职能,倾听代表意见,履行人大监督职责,通过开设“三联三访”民意直通车、搭建“三商三议”民事共商台和打通“三督三办”民生快车道”的“三个三”工作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进一步推动民生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凝聚人大力量。

 

倾听民意,开设“三联三访”民意直通车

 

联安村意见建设征集座谈会

 

  “为了保障农民能正常耕种,需要重新硬化走马镇利济村花塘组、柏木组农田六底至公占的水渠,解决因水渠排水不畅导致约20亩农田无法得到灌溉的问题。”2月17日,镇人大代表黄娜在走马镇人大开展的走访活动中提出了该建议。去年以来,该镇人大在民意收集上通过“联络选区一线走访”“联系代表落实遍访”和“联结群众定期回访”的“三联三访”方式,同人大代表和群众“心与心”的沟通、“面对面”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镇代表联络站学习开展活动35次;遍访代表65人次,遍访率达100%,遍访收集到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和产业发展等3方面意见建议12条,为解决民生难题打下扎实基础。

 

凝聚民智,搭建“三商三议”民事共商台

 

  “如今,利济村山脑组的主干道路不再是村民口中的堵心路,而是成了方便村民出行、便利运输的顺心路。”利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德庆在1月份联络站活动上说。2022年,走马镇首次实行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票决了包括《利济村山脑组村级主干道道路提升工程》在内的4项民生工程,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联安村道路施工现场

 

  去年以来,走马镇通过“小组商量群众共议”“平台商讨代表提议”和“代表商定大会审议”的“三商三议”模式集民智解难题,让民生事项得到更好地解决。曾经走马镇走马村白藤路口到林场的道路面非常狭窄,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制约村经济发展。2022年上半年,走马镇走马片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到现场开展调研,召集小组会议充分了解民意并形成了意见建议上报镇人大。2022年10月,走马村白藤路口到林场的道路拓宽工程开工建设,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全镇2022年人大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均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响应民声,打通“三督三办”民生快车道

 

镇人大代表调研指导农户发展香芋种植产业

 

  2023年2月,走马镇组织人大代表就《走马民族中学门口道路的建议》《走马镇东鸠桥头至外罗道路硬化工作的建议》等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将调研情况及时转相关部门办理。去年以来,该镇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通过“督意见处理部门交办”“督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和“督群众满意办结答办”的“三督三办”方式,将相关建议意见及时交由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处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镇人大进行整理和研究,分门别类进行分析,提出报告,并拟订各项建议、批评和意见承办计划。镇人大按照由难到易、由急到缓的顺序,及时组织各代表联络站开展调研视察督办,同时建立办理结果公示制度,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全力推进意见建议办理取得实效。2022年,全镇共推进镇级项目建设28个,投入资金1350多万元。在人大的助力下完成香芋种植512.37亩,实现目标完成率102.5%,完成退果还耕面积535.14亩,撂荒地复垦34亩,有效防止和遏制了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等现象。

 

(唐安麟 邱苗/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