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柳州 >文章页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 突出“三个维度”
推动代表履职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2月30日 15:36      来源:广西人大网

  柳州市柳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自治区、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探索代表履职管理和联络站运行的工作制度和新模式,落实“三个率先”工作措施,突出“三个维度”建设,将“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落到实处,把2名全国人大代表、5名自治区人大代表、40名市人大代表与220名柳南区人大代表混合统筹编入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站。近两年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423条,接待群众1300余人次,开展视察调研22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件,做到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推动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主要做法为:

  一、突出“示范建设”维度,夯实人大代表履职活动阵地建设

  以打通联系群众的民意直通车为目标,把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基础设施完善、平台功能齐全、组织保障到位、代表履职高效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

  2021年,柳南区人大常委会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工作”建站的总基调,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八有六簿六制度”的基础上探索更有效的代表履职平台运行机制,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柳南区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示范点和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各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联络站按照“基础建设好、日常管理好、功能发挥好、探索创新好、群众评价好”等“五好”标准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率先采取量化打分和激励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对代表履职平台予以规范。从2022年开始,按照每年评选2个示范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0个示范代表联络站的进度,用5年的时间将柳南区所辖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柳南区共设立11个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4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其中,河西街道河西工业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因组织有力、活动成效明显,获得了自治区2018年—2021年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2022年,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和指导南站街道太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试点建设“智能化联络站”获得群众认可。

  二、突出“代表管理”维度,规范并量化代表履职工作

  以制度建设与制度创新为依托,全面加强代表自身建设,通过对“十个一”百分制量化形式开展代表履职管理工作,激励和支持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形成具有柳南特色的代表工作品牌。

  2021年换届选举之后,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在走访调查、座谈、民主测评等工作基础上,经柳南区委同意,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自治区《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指南》(第二版、第三版)、市委组织部相关文件,结合实际,建立了《柳南区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积分方案)。方案要求柳南区人大代表在每年履职过程中做到“十个一”(即参加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大培训、参加不少于一次代表接待日活动、联系一户生活困难的选民、为选民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出席一次代表大会、参加一次集中视察、检查或专题调研活动、参加一次“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提出一条有质量的建议、参加一次满意度测评活动和述职评议活动)。每个代表联络站根据代表进站履职情况建立“一代表一档案”,并给每人每次活动打分,年终代表联络站按照“个人自评—联络站对标评—常委会主任会议评—亮分公示”的步骤对代表履职情况予以评分,评定等级分成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每年按20%的比例评选50名“履职标兵”,作为下届连任代表和上级代表优先推荐人选或者予以约谈、告诫、函询及劝退、罢免的重要依据。该制度的建立率先以量化评分的方式对代表履职活动予以规范,通过真实、全面地记录代表在任期内履行职责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2021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在工业、乡村振兴、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为柳南区创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的目标建言献策、高效履职。全国、自治区、市、城区四级代表所在的柳工集团、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广汽集团为柳州市工业高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市代表、城区代表所在的善元螺蛳粉有限公司,自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至今,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1.8万场次共计22万余人次,成为柳州螺蛳粉产业的网红、宣传员和排头兵,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小米粉”发展成“大产业”的嘱托;2022年,响应柳南区委、区政府建设“教育强区”的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为柳南区教育公益基金认捐各类款物价值超500多万元;市级人大代表、流山镇新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韦兰芳作为辣椒酱制作的非遗传承人,积极带领村民们发展特色农业,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了脱贫摘帽、稳固农户增收的目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誓言。

  三、突出“党建引领”维度,不断推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以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在南站、河西等街道探索成立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党支部,把党建与代表工作有效融合,使党员代表真正亮出身份、树好旗帜、作出表率,有效地把代表履职热情转化为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突出党建引领“主题活动”维度,不断推进党对人大工作全过程领导。2022年6月30日,南站街道挂牌成立“南站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党支部”,这是柳南区人大探索成立的第一个人大工作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担任,支委由各级或各领域代表组成,任期与本级代表大会同步,主要职能是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代表履职工作要求,谋划、统筹和组织好代表履职活动中心的各种活动,由此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截至2022年9月,柳南区已成立4个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党支部,在中心党支部的精心谋划和组织下,各联络站积极开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活动。主题活动期间,各中心党支部进行了事前讨论和研究部署,在民情沟通会之前充分了解民意,并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对接,使得代表和群众沟通顺畅、活动过程流畅。由于沟通到位,主题活动共收集到《关于对不能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楼梯加装扶手的建议》、《关于提高离任村干部养老待遇问题的建议》、《关于柳邕路第四小学前斑马线和网格线模糊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的建议》、《关于完善洛满镇农田灌溉设施应对干旱天气的建议》等涉及政务服务管理、综治中心规范化管理、养老服务、市政市容管理、就业管理、乡村振兴方面的135条建议。现场解决问题112个,列为重点建议23条,各级代表参与率达96.5%,走访入户400多人次,化解邻里纠纷矛盾30多起。人大代表的参与率、群众的参与度和提出的高质量意见建议较上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在今后工作中,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深化拓展代表积分管理“十个一”工作制度的广度和深度,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拓宽联系渠道,创新活动载体,努力为代表提供服务和保障,增强代表工作实效,不断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刘庆宁 韦升霞/文)

 

 

初审:王少梅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