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整改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2月29日 10:17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2年12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高度重视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对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研究,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
  在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中,社会公众在肯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15条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归纳,需整改的内容主要涉及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与市县人大的联系和指导、乡村振兴等方面。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意见建议: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监督工作,督促各级政府加大对养老服务工作的支持力度。
  整改完成情况:1.协助常委会审议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针对长护险制度发展、养老从业人员短缺、财政支持力度不足、养老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18条务实具体可操作的审议意见。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该条例。
  2.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医疗保障工作专项报告,开展社会保险法执法检查,持续聚焦、推动解决老年人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一批现实问题,共同推动我区医疗保障和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3.开展我区长期护理险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了制定我区长护险制度框架的总要求和五个关键点,以及提高长护险保障水平的六项举措的建议,为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将长护险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尽快在全区推行长护险制度提供了重要参考,助力发挥长护险制度在应对我区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4.受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托,自治区人大组成专题调研组,聚焦老龄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题调研,有关建议得到全国人大采纳。
  (二)意见建议:建议加大对基层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
  整改完成情况:1.加强与下级人大沟通联系,提前介入设区的市立法起草、审议等立法活动,帮助解决立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一年来,常委会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27件。
  2.加强对自治县立法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县立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自治县围绕特色资源、特色产业和民族文化等方面开展“小切口”立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并提供指导意见,有效促进自治县立法。年内完成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鸡产业保护条例、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审查,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
  3.扩充基层立法联系点数量,实现14个设区的市布点全覆盖、类型多样化,形成四级联动、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使地方立法更加实效管用。
  (三)意见建议:建议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对民生领域问题开展调研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1.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协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15个。配合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展监察机关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情况的专题调研。对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组织多家媒体开展2022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2.聚焦民生领域问题,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发挥旅游业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重要作用、长期护理险工作、司法救助工作等情况的专题调研,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多篇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领导肯定,批示转相关部门办理。
  (四)意见建议:建议多下基层走访调研,了解民情,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
  整改完成情况:1.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办理代表建议中,坚持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基层,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持续开展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代表联络站为重要载体,深入城乡社区,深入基层群众,通过专题调研检查、召开人大代表民情沟通会等形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
  2.支持市县乡人大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密切与市县乡人大的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开展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 密切工作协同, 增强全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年内召开了推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完善人大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加强人大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人大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人大系统宣传工作等经验交流会或座谈会。
  (五)意见建议:希望加大对部门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
  整改完成情况:1. 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成立加强人大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专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出台有关文件,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人大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全区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创新,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加强人大机关干部人员配备,面向设区的市公开遴选公务员6名,拿出6名行政编制开展立法服务工作人员专项遴选,通过从区直单位调入、录用定向选调生、接收军转干部等方式引进年轻干部。
  3.进一步完善机关人事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修订人大机关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意见,制定人大机关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高校学生到机关实习管理办法(试行)、人大机关干部调配工作规定等制度。
  4.注重分析研判干部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开展谈心谈话,综合运用好谈话提醒、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专项整治、干部考察等措施,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六)意见建议:建议帮助挂点村解决项目资金、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1.充分发挥后援单位优势,协调多方形成合力,积极协调落实帮扶资金和项目,推进村屯道路硬化工程,修建农田灌溉水利渠道,完成饮水安全工程改造。
  2.以继续打造原有产业为基础,根据各村自然条件、产业投入等实际情况,促进产业多元发展。建设肉牛、土猪、清水土鸭养殖基地,发展铁皮石斛、油茶产业。挖掘特色优势农产品,打造白皮冰淇淋紫薯品牌,帮助村集体和农户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3.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村屯路灯照明设施,建设军民文化广场、村级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安装健身器材,完成村部绿化。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