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赵乐秦参加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

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2月08日 08:58      来源:广西人大网

  12月7日,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题为《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 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经验交流发言。以下为经验交流发言原文。

 

会议现场

 

赵乐秦在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 
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自2016年开始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始终把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一、把握“一个定位”,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目标明确。我们把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人大重要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着力将其打造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高地。今年8月出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结合广西人大工作实际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转化为三十条具体制度规范,明确将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作为立法必经程序,要求进一步增加基层立法联系点数量、丰富类型、拓展作用、提高建设质量,努力做到立法过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立法审议充分吸纳群众智慧、立法内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立法成果真正得到群众认可。

 

  二、抓好“两个结合”,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辐射广泛。一方面坚持特色与共性相结合,选点建点既考虑地域的广泛性,又兼顾重点领域的代表性,在发挥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突出各自特色。目前,我区三级人大都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自治区由15个准备增加到30个,设区的市978个,自治县89个,包括三江国字号的点在内,形成了四级联动、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坚持点面结合,向辖区延伸设立立法联络单位、立法信息采集点,使立法机关听取意见的触角覆盖更宽、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使地方立法更加着眼实施、实效管用。

 

  三、突出“三个建设”,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基础牢固。一是注重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固定联络员和不固定信息员队伍,发挥村(社区)“两委”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寨老等主体作用。通过加强培训、建立信息季度通报制度等方式,使联系点队伍熟悉掌握立法知识。二是注重规范化建设。在前年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的基础上,今年出台标准化建设指南,明确硬件建设五个“有”(有组织机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经费保障),软件建设五个“定”(确定一套制度、一支立法信息员队伍、一批立法信息采集点、一批立法联络单位、一套工作流程)。指导三江县人大常委会起草该点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提请县人代会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和现场观摩会,推动各联系点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水平。三是注重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字化、信息化运用,通过智慧人大工作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微视频等形式,形成多渠道、立体式征求意见网络。

 

  四、完善“四个机制”,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运行顺畅。一是完善参与机制。邀请联系点负责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调研、座谈和专题讲座,拓展对人大工作参与度。二是完善协同机制。指导三江国字号联系点建立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拓宽民族地区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推进区域协同立法与接边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有效衔接。三是完善反馈机制。向联系点和群众反馈意见建议采纳情况,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让基层意见建议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四是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对立法工作落实不力、作用发挥不大、参与热情不高的联系点实行动态调整、有序退出。

 

  五、发挥“五员功能”,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彰显。一是发挥联络员作用。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向下延伸察民情、向上直通集民智。二是发挥信息员作用。截至目前,自治区级联系点共参与28件法律草案、92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提交建议8500多条,被采纳900多条。三是发挥宣传员作用。利用“山歌对唱”、“鼓楼议事”、村寨“月也”等形式,将立法征求意见同法治宣传有机结合。四是发挥翻译员作用。既把草案条文转换为“群言群语”,又把群众意见建议转换为“法言法语”。五是发挥服务员作用。在服务群众参与立法的同时,还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联系点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和宣传普法延伸。

 

 

初审:王少梅 二审:王少梅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