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贺州 >文章页

以铮铮誓言筑牢使命担当

——贺州市举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宪法宣誓仪式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2月05日 16:27      来源:贺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2022年12月4日

  2022年12月4日是第9个国家宪法日,今年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第40周年。当天上午,贺州市在贺州广场举行集体向宪法宣誓仪式,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

 


  当天上午10时,在贺州广场中央,活动背景板上的“贺州市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宪法宣誓仪式”的大字鲜艳醒目,正中的国徽熠熠生辉,气氛热烈庄严。来自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驻梧管理处主任以及市委工作部门、市人大机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协、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中小学生代表共250人,在贺州广场前早早肃立。

 


  10时28分,在大家的注视下,市长彭代元走上主持席宣布:“升国旗仪式开始。”

  伴随着豪迈的乐曲,英姿勃发的国旗升旗手,迈着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着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

  当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深情的注目礼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10时32分,市委书记李杰云走上发言席,对宣誓人员提出殷切希望:“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不断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贺州建设,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10时42分,面向国旗,40名中小学生代表齐致献词,并齐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

 


  “红旗长扬,我们迎着朝阳;成长路上,聆听宪法雄壮的声响;我们自立,我们自强,是她伴随我们成长;生活中再多的磨练;社会里再多的挑战;别怕,乘着宪法的翅膀,我们一同飞翔......”

  震撼的献词,嘹亮的歌声,展示着贺州市青少年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表达了他们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忠诚维护者和积极践行者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10时46分,宪法集体宣誓开始。在市委书记李杰云监誓下,由市长彭代元领誓,全体宣誓人员右手举拳,庄严宣誓。顿时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庄严的誓词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今天我们在这参加宪法宣誓,是再一次对我们的精神洗礼。”贺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谢秋香说,作为检察干警,我将牢记肩负的使命,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庄严的誓言。

  庄严的誓词意味着神圣的使命。

  “这是一场神圣的仪式,彰显了宪法的权威,激励和教育我们为国履职,不辱使命。”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陆军说,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认真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把宪法精神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庄严的誓词代表着郑重的承诺。

  “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是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龚建说,作为法官,将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做坚守初心,维护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庄严的誓词是一次法治的熏陶。

  “作为中小学生代表能够参加宣誓活动,觉得自己很幸运,参加宣誓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宪法的力量和法治的精神。”来自城东实验初中初二年级的学生代表梁悦琳说,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

  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并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这一决定,贺州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区设区的市中实施宪法宣誓制度,2015年12月制定《贺州市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方案》,规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在2016年1月8日贺州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首次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并引领带动“一府一委两院”组织宪法宣誓。2022年6月修订完善宪法宣誓制度实施方案,规定凡任命人员集中颁发任命书,集中参加宪法宣誓仪式。2016年以来,共组织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359人次,增强了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

  “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这个关键节点,国家宪法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集体向宪法宣誓,是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一次生动实践。”贺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海平介绍说,活动的举行,必将有效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习贯彻宪法,严格遵守宪法,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必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有力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

 

(罗政 黎英/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