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第三次
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1月25日 18:15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2年11月2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范世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2022年10月27日,自治区财政厅将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第三次预算调整初步方案送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征求意见。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时开展初步审查,于10月31日反馈了初审意见。财政厅根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初步审查意见对预算调整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11月3日将对初步审查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反馈给财政经济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于11月17日召开委员会会议,对自治区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形成了审查报告。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第三次预算调整情况
  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提出,一是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中央明确建立全国统筹调剂资金,对地区间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由于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获得中央财政补助后当期收支存在盈余,2022年9月,经中央核定,我区2022年应获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收入为0元,应上解中央调剂金支出40.49亿元。鉴于中央核定的上述收支远低于我区年初按照国家意见编制的中央调剂金收支预算。为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需要对我区2022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进行调整。二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我区积极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等一系列社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受上述减收增支政策影响,需调整自治区本级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基金预算。
  以上事项预算调整后,2022年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安排1052.71亿元,总支出安排1002.52亿元,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数(以下简称预算数)分别减少148.39亿元、102.97亿元,下降12.35%、9.31%;本年收支结余和年末滚存结余相应调整为50.19亿元、838.02 亿元,比预算数分别减少45.42亿元、29.17亿元。
  二、审查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严峻的经济形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等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国务院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一系列社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等是十分必要的,对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合理可行,符合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的规定。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管理。应综合考虑上年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本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预测、社会保险享受对象人数增减变动、社会保险政策调整及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变动等因素,并研究分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政策变化对我区社保基金收支的影响,科学编制基金收支预算,提高基金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认真落实国家一系列社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加强基金预算收支管理,增强基金预算执行的科学性、计划性和约束性。严格按照批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做好各项基金收入核定征缴工作。强化预算约束,合理安排基金支出,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收支内容、标准和范围,专款专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
  (三)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认真分析基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基金管理制度机制,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结余和管理情况的监督,保证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提高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效益。
  以上报告,请审议。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