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钦州 >文章页

武利镇:发挥人大代表优势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1月22日 17: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钦州市灵山县武利镇人大主席团引导人大代表当好乡风文明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让文明之花扮亮美丽乡村。
  该镇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走村入户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知识,向辖区群众发放倡议书、讲解文明树新风的意义,呼吁村民落实房前屋后“三包”措施,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无死角。

 

武利镇汉塘村“荔乡文明超市”


  2021年12月,在武利镇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武利镇汉塘村率先创建“荔乡文明超市”,探索推行“小积分凝聚大能量 小善举创造大文明”的文明实践积分管理模式,通过积分制方式在文明超市兑换相应的日常物品,并定期进行红黑榜公示,制定奖惩措施,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在“村规民约”的引擎和“四会”制度的驱动下,逐渐摒弃封建迷信、铺张浪费、黄赌毒等陋习,弘扬尊老爱幼、和家睦邻、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之举。我们村正在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进。”武利镇人大代表、汉塘村党支部书记梁官图说道。

 

武利镇汉塘村孩子们在“百果园”愉快玩耍

 

  从创建“荔乡文明超市”至今,武利镇汉塘村已经为50多名群众兑换了日常物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人人参与、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更好、弘扬文明新风、共助良好风尚的文明和谐氛围,“小积分”汇聚起振兴乡村“正能量”。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镇各村形成了推崇先进、学习先进、追随先进的良好风尚。

 

                                       (梁德建/文)

 

 

初审:王少梅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