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来宾 >文章页

人大“民生议事厅”:“四问”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1月16日 10: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更好地收集民意,服务好选民,来宾市象州县象州镇人大创新工作方式,在古才村委成立了人大“民生议事厅”,以此为平台,组织古才村人大代表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


问症:围绕基础,铺通“产业路”


  “问症”即组织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相关主题的调研、视察活动,查找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症结。
  “古才村委六蒙村有段路是村民通往田间地头和六蒙水库的必经之路,但是有几处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出现很深的水坑,骑车很容易摔跤,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够尽快修好该路。”议事厅很好的充当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载体平台。经过人大代表的推动,六蒙村获得了县乡村振兴局项目资金58万元,对道路进行硬化,及时解决了古才村委300多名群众出行难和水果产业因交通不便销售难问题。
  古才村通过“问症”活动,共实施人饮工程项目3处,解决3个自然村饮水难问题,实施产业路3条,解决700多村民行路难问题,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4处,修建水利渠道4.8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助力乡村振兴。


问需:聚焦民愿,点亮“光明灯”


  “问需”即组织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接访等活动,了解选民需求,收集社情民意。
  “村民夜间出行不便、不安全”是人大“民生议事厅”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切实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古才村人大代表通过发动乡贤捐款、对接后盾单位争取赞助,争取“一事一议”、“土地增减挂”等多渠道方式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安装了370余盏立杆式太阳能路灯,覆盖了古才村7个自然村700多户,2500多名群众受惠。
  “以前,村内干道没有路灯,特别是拐弯处存在盲点,夜间出行、劳作不便,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村道都安装了路灯,我们晚上出行方便又安全。”古才村村民们谈起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的事都竖起了大拇指。


问计:振兴产业,建立“示范带”

 

辣椒种植基地


  “问计”即组织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民情沟通会、代表议事会等活动,出谋划策,提出、撰写代表意见建议。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市人大代表、经济能人覃仕福主动担当作为,与古才村40多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起100多亩辣椒种植基地,为脱贫户及周边村民长期提供灵活就业岗位15个,同时培养出一批蔬菜种植技术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覃仕福代表表示,将依托公司平台,进一步扩大辣椒产业种植,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促进辣椒产业遍地开花,让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以前自己种地,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把土地流转给辣椒种植基地,除了租地的收入,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比自己种划算多了。”古才村村民开心地说到。

  此外,古才村委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已带动建立草莓、柑橘、蔬菜等示范基地4个,有效地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迅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问效:提升服务,增添“休闲所”

 

古才村安装好的运动器材


  “问效”即组织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约见、专题询问等活动,依法监督,提高监督实效。
  古才村以前没有公共文体娱乐场地,缺乏公共健身器材,闲暇之余,村民“无处可去”。如何解决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娱乐需求,提升生活质量,成为古才村人大代表的“心头事”。
  古才村人大代表在“民生议事厅”与村民一起商讨修建篮球场、安装运动器材等事宜,并根据商讨结果积极争取到来宾市红十字会等部门的项目资金35万多元,建设了篮球场、凉亭、石凳、步道……安装了太空漫步机、三位扭腰器、双杠等运动器材,解决了村民家门口体育锻炼、休闲娱乐的难题,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赵月红 陆桂连 徐继忠/文 陆桂连/图)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