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平乐县人大:以绩效为抓手 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11月15日 11:14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强调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平乐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以绩效为抓手,持续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社会聚焦、群众关心的各项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强化绩效导向,明确部署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将绩效考评工作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相结合,按照自治区、市、县相关部署要求,科学制定系列考评方案,做好考评细则规划。年初,将优秀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等评选工作列入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先后印发《平乐县2022年人大工作年终绩效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平乐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并抓好贯彻实施,有效提升代表建议的办结实效和时效。

  强化绩效考核,细化督办程序。县人大常委会紧扣“收、转、办”三个环节,建立“马上办”“重点督办”“办后跟踪”,跟踪督办“回头看”机制,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对其余的代表建议进行全覆盖督办,带领提出建议的代表、县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选联工委和县政府办公室通过召开“多批小型”承办工作见面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自身业务优势,对口督办,形成督办合力。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情况走访调研87次,召开平安建设类、教科文卫等各类代表建议工作督办见面会8场次,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并向代表反馈建议办理情况,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提升代表满意率。

  平乐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全县重点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把常委会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充分调动代表积极性,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切实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凝心聚力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任庆波 秦晓丽 张燕鸣/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