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全州县枧塘镇人大:绩效考核“指挥棒” 助推支柱产业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9月15日 11:45      来源:全州县枧塘镇人大

  葡萄是全州县枧塘镇支柱产业之一。为加快自治区级农业示范区创建,推进全镇葡萄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枧塘镇人大大力加强与自治区人大代表的交流合作,并借助人大代表资源和平台优势,解决了创建区级农业示范区、产品认证、技术支撑等方面难题,为全镇葡萄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因地制宜,“借力”提升基础短板。镇人大多次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高级农艺师陈斌艳及葡萄技术专家到示范区实地考察,为示范区建设出谋划策。通过听取专家建议,将600多米葡萄科技走廊替换成强力板棚顶并加高了30厘米,同时针对目前低矮的葡萄简易避雨棚,在园区开展温室钢架大棚试点。倡导引进智慧农业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打造“智慧果园”,目前示范区基本实现“信息采集自动化、水肥和用药标准化、管理平台数字化、产品销售网络化、管理决策智能化”现代化数字农业建设生产。同时,引进推广专业农资公司参与园区“水肥一体化”管理,实现葡萄“双减”标准化种植;并借助人大代表“朋友圈”优势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减少非必要环节,加快推进“枧葡”商标注册、富硒农产品认证和绿色农产品认证。目前,已完成“枧葡”商标注册,并预计年底通过富硒和绿色农产品认证。

  搭建平台,“借智”强化技术支撑。通过自治区人大代表牵线搭桥,枧塘镇依托示范区,与广西农科院、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等高等院所和农企开展交流与合作,签订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等协议,共同构建“产教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应用体系,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为葡萄产业化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示范区已成功创建广西农科院试验示范基地、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试验基地。成立了以自治区政府参事、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副理事长白先进为总顾问的13人专家团队。今年以来,专家团队多次带队到示范区开展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培训农户达800多人次。

  因势利导,“借势”解决创建难题。示范区所在村屯于1988年开始种植葡萄,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形成规模也将近20余年。且因葡萄大多种在农田,若创建区级农业示范区不符当前耕地保护有关规定。经自治区、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和枧塘镇党委、政府开展实地调研和察民情访民意,并对“枧塘镇葡萄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和预期成效分析后,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由自治区人大代表陈斌艳等7人提出了《关于支持“全州县枧塘镇葡萄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建议提出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农村经济管理站先后到示范区考察调研,并对示范区创建工作作出指示:在产业耕地使用指标上,要切合实际指导,对于历史悠久的群众自发建的老园区,引导做好基础设施投入,切实为民办实事,扶持产业做大做强;枧塘镇确保示范区不再新增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葡萄,且葡萄树老化后,农田内不再种植经济作物,确保恢复基本农田功能。目前,该镇创建区级农业示范区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

 

(唐彦智/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