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宾阳县大桥镇:“三官一员”进站履职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9月15日 15:57      来源:南宁人大网

  “感谢廖警官、黎所长、肖代表,有了你们‘三官一员’和人大代表的帮忙,我们的问题解决了。”宾阳县大桥镇连朋村委许村村民古某激动地说。

  村民古某将闲置的自建房出租给曾某华用作种植果园的管护用房,曾某华租用后曾投资房屋进行了翻修。2021年,建设南宁至宾阳至黎塘一级公路项目(大桥段)需要征收该房屋,古某与曾某华因房屋征收补偿款分配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各执己见,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镇征拆工作组多次做双方思想工作未取得效果,导致公路建设项目征拆工作未能按时完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的进度。“三官一员”进驻大桥镇各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后,警官廖锋、司法助理员黎盛华主动联系所在的大程片区人大代表,多次进村入户了解双方争执问题的详细情况,宣传法律、讲解政策,积极参与调处解决矛盾纠纷工作。

 

“三官一员”通过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村民的意见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宁至宾阳至黎塘一级公路项目是广西‘十三五’规划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条公路经过大桥镇,对于大桥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公路建成后,将有力促进我们大桥镇工业发展、城镇化发展,更便于群众快捷出行。”司法助理员黎盛华从重点项目建设的相关法律政策、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对当事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开展调解工作。近日,在“三官一员”和片区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矛盾双方争执不决的问题得到成功化解,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展开。

  据了解,“三官一员”进站点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开展以来,大桥镇人大及各片区站点主动作为,及时研究制定“三官一员”进站工作计划,细化了“三官一员”进站点开展活动时间、内容,结合站点“十个一”活动明确了“三确定一及时”工作法,扎实开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等主题活动,力促“三官一员”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取得实效。进驻站点的“三官一员”也主动对接片区站点,主动联系驻站人大代表,主动进站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切实按“三确定一及时”常态化进站点履职,做到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活动,确定每月由一人为人大代表讲授法律法规知识,确定每周至少进村入户一次听取、收集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及时协调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

 

“三官一员”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大桥镇人大主席黄秋燕说道:“自‘三官一员’进驻各片区站点后,他们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职业优势,依托站点平台,加强联系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截至目前,已成功调处了3起矛盾纠纷,协调帮助村民解决了2个难题,进一步促进和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推动全镇社会治理现代化、筑牢乡村振兴根基贡献了力量。”

 

(韦 俭/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