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文章页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科技创新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7月27日 12:54      来源:广西人大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25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科技创新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宋震寰,自治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宇,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伟雄,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安排,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形成了科技创新综合性法规、专门性法规、相关法规“三位一体”的立法格局。一是制定出台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确立了我区科技创新领域制度设计的“四梁八柱”,奠定了我区科技创新领域的基本制度框架,是我区科技创新系列立法的基础性、综合性法规;二是修订科技创新专门性法规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进一步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三是制定或修改科技创新方面的相关法规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新立或修改的法规当中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有52部,占比达40%。科技创新法规制度正日益广泛地引领和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发展。

 

宋震寰介绍有关情况


  同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目标任务,持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三种方式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督工作。2020年,对主要应询部门进行回访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打造人大完整监督闭环链条,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内容列入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

 

黄宇回答记者提问


  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贯彻实施有关科技创新的法律法规,每年至少安排一项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专项监督工作,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办理和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专题调研等方式,持续聚焦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加大监督力度,从而推动科技创新各项法律法规落地见效。

 

陈伟雄回答记者提问


  此外,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作为我区科技创新领域的基础性法规,全面系统规范了科技工作的各要素,是一个有机整体,对增强我区科技创新实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起到关键作用。自治区将抓责任落实,出台方案细则,抓督查考核,强化政策实效,抓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切实推动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落实落地。

 

李国忠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韦翔主持发布会

 

记者提问

 

(陈玲玲/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