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宁 >文章页

“两院”进人大代表联络站 深度融合促民主

横州市积极创建“两院”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4月29日 17: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有机融合,不仅拓宽了立法联系点收集意见建议的渠道,更为人大代表履职增添法律的声音,开辟新天地,小小联络站也可以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气象。2017年以来,横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建立并不断健全“两院”与人大代表日常的、多渠道的联系制度。

  五年以来,“两院”干警通过“站点”与人大代表见面互动达20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168次,收集代表意见建议420多条,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听证、旁听庭审26次,处理人大代表转交群众的信访件,解答人大代表的法律疑难问题,调解平息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配合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成为常态化。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便利条件,使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支持和监督“两院”工作,促进“两院”审判工作、检察工作的开展,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搭建沟通和解决平台 增强群众司法认同 

 

  法、检干警进驻“站点”走访是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对“两院”工作“把脉会诊”的一项举措,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和民众关心关注问题,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环境污染、食品药品质量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两院”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研究,积极进行办理答复,确保司法工作能更加顺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

 

横州市积极创建“两院”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建设

“两院”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活动座谈会。人民网 班小晴摄

 

  校椅镇石井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横州市“两院”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制度依托的“站点”之一。石井片区联络站创建于2015年,位于校椅镇石井村,涵盖石井选区和校椅社区选区。

  据该站站长蔡万洪介绍,法、检干警进驻联络站以来,通过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现场调解纠纷,与联络站建立长效的沟通联络机制,走访人大代表及召开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及群众参与立法互动等一系列举措,搭建了人大代表、村委、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络新桥梁,能够更高效地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认同。

 

横州市积极创建“两院”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建设

法院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听证、旁听庭审。横州市人民法院供图

 

延伸“两院”工作触角 促进公正司法

 

  通过组织开展干警进“站点”履职活动,进一步密切司法机关与人大代表联系,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延伸“两院”工作触角,改进工作及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检察院在开展走访过程中,发动人大代表发现和挖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案源线索,不断在扶贫、环保、食品安全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民利领域延伸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触角。

  横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闭祖集表示,公益诉讼工作是目前横州市人民检察院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工作十分关键。法官、检察官进联系站有利于引导人民群众成为公益诉讼案件的发现者、支持者和举报者,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公信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结合诉源治理的司法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之家’的作用,在联络站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员基层调解能力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充分发挥这个‘站点’的功能。”横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翁海燕如是说。

 

宣传工作职能 树立阳光司法形象

 

  “两院”开展进“站点”活动以来,社会反响良好,人大代表对“两院”工作表示肯定与支持。横州市人大代表吕静表示,这一举措既密切了“两院”与人大代表之间、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也为人大代表参与执法、监督执法提供了条件、创造了平台,让审判权、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横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闭应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巩固“两院”走访联系人大代表机制,积极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创新“两院”干警进驻“站点”的工作模式、工作方法,使人大代表更广泛的了解、支持、监督“两院”工作,促进人大监督工作走深走细走实,有力推动法院、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