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来宾 >文章页

象州:人大纪委齐发力 破解难题惠民生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4月18日 13:08      来源:广西人大网

  象州县妙皇乡人大主席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作用,积极主动探索贯通运用民生监督APP开展联动监督的新模式,形成了人大和纪委双向发力的“大监督”格局。通过贯通运用人大民生监督APP平台开展联动监督这个“小切口”,有效提高了监督效能,合力破解一大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民修路暖人心 不忘初心解民忧

 

2022年春节前后损坏严重的妙皇乡至象州县的乡级公路


  今年春节前后,象州县妙皇乡因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导致象州县到妙皇乡的乡级公路受损严重,道路坑洼不平,当地群众出行困难,意见很大。
  人大代表覃祖珍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将该问题提交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请求解决问题,妙皇乡人大主席团对民生监督APP平台反馈的信息进行梳理,交由妙皇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因乡财政无力支持项目施工,导致建议办理缓慢。妙皇乡人大主席团根据情况将该建议作为重点办理建议移交乡纪委开展联动监督。

 

2022年4月份象州县公路局投资300多万元在修复中的象州县到妙皇乡乡级柏油路


  在乡人大主席团和乡纪委的联动监督的推动下,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在乡人民政府领导的指导下积极向象州县公路局汇报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于4月份开工修复象州县到妙皇乡乡级柏油路工程,及时解决全乡2.6万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获得人民群众的大力称赞。

 

利民兴修水利 保生产安民心

 

妙皇乡新造村委界首屯滴水岭300亩农田片区内涝情景


  “新造村委界首屯滴水岭农田片区遇到连续下雨天气,容易发生内涝形成烂拌田,半个月才能排完洪,300多亩水田经常颗粒无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为盼。”人大代表覃洪民在人大民生监督APP平台上提交了信息。妙皇乡人大主席团接收到信息后,组织新造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走访视察,并召开会议,表决通过把这条信息转化为闭会期间的重点建议来督办。
  妙皇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建议的办理,当月就争取到象州县乡村振兴局44万的水利项目资金。但项目落地后施工进度缓慢,乡人大主席团把建议转交乡纪委联动监督,乡纪委现场核验情况后约谈了项目负责人,要求施工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春耕前完成施工。经过有效的联动督促,项目于4月上旬顺利竣工验收,解决了近年来界首屯300多亩农田内涝难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妙皇乡新造村委界首屯滴水岭300亩农田片区水利项目竣工后排水顺畅


  这些案例是妙皇乡人大和乡纪委贯通运用人大民生监督APP联动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现今,妙皇乡人大代表通过手机即时将群众反映强烈或身边发生的民生问题上传到民生监督APP平台,人大主席团实时跟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进度,实现“系统统一建,代表随时拍、平台有序转、部门及时收、人大纪委监督办”创新监督新模式。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妙皇乡各级人大代表上报环境污染、市容市貌、乡村振兴、食药品安全、公共应急等问题建议共85件,处置率100%,代表满意率100%。其中乡人大主席团交办乡纪委联合监督的重点建议5件,推动问题解决5件,涉及项目资金463万元,促进了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以实际行动惠民生暖民心。

 

(罗秋玲 曾柯/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