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柳州 >文章页

推进国资监督制度化 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19日 13:04      来源:广西人大网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柳州市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近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首次听取和审议该市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时审议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推进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市民。
  为做好本次审议工作,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东城集团、城建集团等国有企业,对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针对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据调研,截至2018年底,全市国有企业共计289户,资产总额6425.41亿元,负债总额4259.66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2079.76亿元。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进国资改革,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市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改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及国有资产管理仍存在资产结构不合理、企业债务规模较大、法人治理结构欠规范等问题。
  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指出,要求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符合人民群众期待,对于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对加强人大依法履职等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国有企业应紧紧围绕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部署要求,管好市国有资产,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快完成国资国企改革各项任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黄璐瑶/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