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来宾 >文章页

精确监督 直指“痛点”

——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扫描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29日 08:41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如何采取措施及时有效解决土地需求与土地供给的矛盾,进一步提高用地指标三级联审工作效率,切实保障项目进得来、快落地?”

   ……

  近日,来宾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4次会议,对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与会的各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现场积极回应,不回避矛盾。一问一答,为提升人大履职实效带来了新的气息和能量。

 

深入调研,找准短板

 

  “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作为来宾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目的是通过加强人大监督,促进政府解决好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忠说。

  今年4月,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专题询问领导小组和2个调研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向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商会和企业发函400多份,广泛征集对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该市各人大代表到市内、外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

  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来宾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冼平说:“我们调研组深入到各县(市、区)、市工业园区、驻来宾异地商会以及区内先进市,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的制定及实施进行了考察调研,发现了不少新问题、新情况,清楚地看到了我们与先进地区之间的差距。”

  6月中旬,调研组征集到160多条基层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归纳成初步询问问题17个,为开展专题询问提供可靠的依据。

 

直面问题,精准询问

 

  在询问会筹备阶段,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与该市电视台精心拍摄《人大监督,剑指营商环境》专题片,重点展示该市优化营商环境仍然存在的七大痛点问题。专题片中,某企业主反映,在发达地区办事,讲的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在来宾讲的却是“法无授权不可为”。

  “据统计,2016-2018年我市招商引资签约合同(协议)项目共计476个,其中落地项目316个,未落地160个,占签约项目的33.61%,签约后存在问题的项目69个,占总落地项目的21.84%。造成这么多项目未能落地的原因是什么?”询问会上,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海寿率先“开炮”。

  “在调研中,广西某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反映,一年多时间内,环保部门一直强调没有重金属总量控制排放指标,环评报告书编制迟迟未能推进,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亲自过问、亲自催办,直到今年6月10日才调剂解决了总量指标问题。请问,政府主管部门是否存在对重金属排放总量指标拥有量和使用情况不了解的现象?”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玉德的提问更加直接,不留情面。

  “初步统计,武宣县有近2000辆货运车在本地入户困难,但到外地入户,却成功50%,这种情况不利于汽车运输业发展。请问如何解决货运车在我市入户难的问题?”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钟龙辉依数据发问。

  接近3个小时的询问,来宾市政府分管领导和12个部门负责人先后应询,为会上提出的近60个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做出办理承诺。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根据应询对象的表现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

 

跟踪督办,确保实效

 

  专题询问仅仅是手段,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最终目的。

  专题询问结束后,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相关部门对这次专题询问中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常委会询问意见或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明确办理时限和回复方式。

  专题询问的意见建议书面交办后,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委明确由财经委负责跟踪督办,对其中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通过电话了解、听取汇报、代表视察、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抓紧落实、整改,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切实增强专题询问的严肃性,使专题询问的监督起到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作用。
 

(胡铁军 苏敏忠/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