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百色 >文章页

混合编组 多级联动 履职为民

百色市人大代表工作接地气有特色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9月03日 08:26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核心提示
  人大代表肩负着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职责。如何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是新时期各级人大常委会面临的新课题。
  去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实现代表履职有方向、有阵地、有抓手、有活力、有保障,代表工作呈现新气象,焕发新活力,为全区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近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经验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肯定和推介。


1 强化领导 代表履职有方向有保障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县乡检查指导,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常委会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编组时间表、任务图以及联系平台的功能定位,将全市10515名五级人大代表分别编入1088个代表联络站。
  为了更好地优化代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建议项目经费保障机制,将代表建议办理专项经费列入县级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切实推进解决代表建议涉及的行路难、饮水难、产业发展难等问题。
  此外,还通过学习培训、宣传引导,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工作。2019年共举办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共17期,培训代表2300人次,本届人大代表培训实现全覆盖。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扩大代表履职工作的影响力,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履职氛围。


2 搭建平台 代表履职有阵地有抓手


  “田东县备用水源项目能否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希望解决中和路雨污回排右江河和学校门前街道内涝问题”……
  去年11月18日,田东县平马镇古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热闹起来。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以人大代表身份到这里,召开民情沟通会,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
  代表们提出的7条建议意见,被相关部门吸纳。如今,该社区街道及学校周边每逢雨季大面积积水导致雨污水回流、影响群众出行的现象得到了整治,排水畅通了。
  “人大代表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真给力,居民长期期盼的事情终于解决了。”该社区居民、镇人大代表黄大威高兴地说。
  据悉,“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活动是百色市代表联络站去年完成的首次年度主题活动,共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2548条,一批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并实施。
  去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突出标准化、网格化、特色化,高标准着力打造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全新履职平台。
  通过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实体平台“提档升级年”活动,按照“八有”标准,打造“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推动平台标准化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县级“人大代表服务中心”6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35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室)”1128个,“人大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258个,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络格局。
  在德保、西林等县,代表通过履职通APP,就可实现履职工作“键对键”“点对点”无缝对接。“这样的网络履职平台直接、高效!”代表们纷纷点赞。
  如何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出新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代表议政日”活动等“三大主题”活动为抓手,组织人大代表履职。
  借助各种履职平台和活动,百色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走进百姓中间,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履行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西林县人大代表走进“10+1”扶贫创业培训基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项以上种养技术,实现脱贫致富。
  “代表议政日”“民情沟通会”……去年百色人大共组织开展130多场活动,推动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
  “开展代表议政日活动后,拓宽人大代表议政渠道,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政府部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更重视了,办理质量和效率也大大提高。”田阳区那坡镇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扶贫状元”莫文珍说。
  32年前,莫文珍带领全村群众易地搬迁后,发展芒果产业脱贫致富,是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能人。在“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中,他提出在20万亩现代农林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开展芒果技术培训班、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水果电子商务、集中培训致富能人推动产业发展等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落实。


3 强化创新 代表履职有内涵有活力


  近日,田东、田林等县人大代表“履职之星”新一轮评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新一批“致富带头之星”“矛盾化解之星”“依法履职之星”即将产生。
  这是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增强代表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举措。去年,他们探索打造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星级管理”模式,根据平台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分别评出年度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履职平台,形成了“学典型、争先进”的氛围。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工作模式、工作机制、活动形式的创新,让人大代表履职“活”了起来:
  创新代表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破解街道基层民主议事机构缺失问题。
  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出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评办法》,年底组织考评组对建议办理情况逐项量化考评,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右江区、平果市、田林县按代表的专业特长组成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开展活动,监督专业工作、提出专业建议,提高履职实效。德保、凌云、西林等县分别推行“双联双加”“双联双带三促”“双联双加双扶”等代表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双联”工作。

 

(蒋 秋/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