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贵港 >文章页

【乡村振兴·代表先行】开出“三剂良方”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31日 10:43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八宝村是2021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平南县官成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八宝村党总支部书记莫耀星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开出风貌提升、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剂良方”,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抓风貌提升,打造美丽乡村

 

  莫耀星带领八宝村深入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带领群众已拆危旧房67间1780平方米,修缮旧房6间共180平方,拆除乱搭乱盖42处280平方米,拆除广告招牌176平方米,清理沟渠1900米,清理乱堆乱放58处,清理陈年垃圾49.3吨。同时,全面加强新建农房管控,通过入户走访、座谈、宣讲教育等方式引导群众“带图报建、依图施工、按图验收”,推动新建农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并组建了农房管控巡查队,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建房行为,2020-2021年制止违法建房2起。

 

 

莫耀星冒雨指挥工作

 

抓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品牌

 

  “如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这是莫耀星这些年一直思考的问题,在走田间、走访农户时他发现群众种植不少的番薯,并决定大力发展番薯干加工产业。通过大力宣传发动群众扩大番薯种植面积,引导重点培育三宝培强红薯专业合作社、薯大郎食品有限公司等番薯干加工企业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宣传销售等方式,形成番薯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打造了平南县远近闻名的官成番薯干品牌,示范带动建成番薯干加工小型作坊30多间,目前年可加工1万多吨番薯干,年收入近1亿元,辐射带动了官成镇万亩红薯种植基地发展,解决了本村和周边村屯农民就业增收问题。当前,八宝村依托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红薯干月销售额达2万多单,销售量达5万多斤,远销广东、港澳、乃至东南亚各国,以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莫耀星为产业发展拓展销路

 

抓乡村治理,打造文明村庄

 

莫耀星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

 

  莫耀星着眼于凝聚群众,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铸牢乡村文明之“魂”。一是强化志愿服务。组建了一支由理事会成员和威望高的村民组成的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志愿服务。目前已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爱、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00多场。二是树立文明风气。牵头制定了村规民约,组建了道德评议会,每季度开展1次道德讲堂活动,采取“唱、诵、学、讲、评、议、行”等多样化模式,邀请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走上讲堂,为群众传播新思想、新政策,把文明新风“种子”播进群众心田。积极举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定期组织开展“好婆媳”、“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好媳妇岑新批和身边好人唐荣、唐荣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三是创新文明治理。创新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选定遵纪守法、乡村振兴、投工投劳、扶贫帮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10大板块、24项细则作为积分内容,并在实践中及时查缺补漏,予以动态完善,让村里大小事务都能通过积分得到有效处理、生动体现。截至目前,八宝村已有611户村民参与积分管理,136户进行过积分登记,67户兑换了积分。

 

(谭荣树/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