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来宾 >文章页

武宣县:贯通运用监督平台 推动民生大改善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31日 10:55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以前出门都不敢开电车经过这里,灰尘特大,只能穿雨衣挡土。现在环境好了,群众很满意,再也不用天天穿雨衣出门了!”武宣县武宣镇人大代表王云华高兴说道。原来这是部分人大代表在民生监督APP平台提出的“采石场粉尘大,造成周边环境污染较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在武宣县人大和纪委的联合督办下,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全部矿山的复绿任务。矿山企业破坏林地“老大难”问题,在“人大+纪检”打造“1+1> 2”的监督新模式下,问题的整治得到强力推进。

 

11月30日,武宣县召开三方贯通运用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工作现场会

 

  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在运用来宾市五级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过程中,创新举措,构建与县纪委、县检察院三方联合贯通运用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机制,形成“人大监督+纪委监督+公益诉讼监督”的鲜明特色,打造“代表随手拍、平台分类发、部门及时改、三方监督办”的联合监督大格局,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三方联合贯通,让“人大监督”成为“联合问效”

 

  “现在我们濠江河没有了水葫芦堵塞河道,水更清澈了,空气更好了。”武宣县禄新镇复旦村村民黄恒糯竖起拇指微笑说着。2020年,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在运用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过程中,充分发挥县检察院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在治理濠江河水葫芦堵塞河道问题中,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共同介入,促进各部门积极协同配合,投入了35万元经费,开展了大规模清理水葫芦工作,清理水域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有效遏制了濠江河禄新河段水葫芦生长蔓延。

 

濠江河禄新河段水葫芦治理前

 

濠江河禄新河段水葫芦治理后

 

 

  今年下半年,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又商邀县纪委参与到民生监督APP平台应用中,主动将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执法监督贯通融合、相互协调,合力推动,使靶心瞄得更准,“顽疾”解决得更快。不仅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多功能的监督格局,也使监督更有广度和深度,有效破解民生发展难题,织牢了人大“监督网”和百姓的“幸福网”。11月30日,为快速推开三方联合贯通运用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机制,武宣县召开工作现场会,通过实地参观现场点,听取经验介绍,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并全面总结部署,进一步提升三方联合监督工作取得成效的影响力。

 

六大机制推进,让“单一督办”成为“组团跟进”

 

  为开展好三方联合贯通运用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工作,武宣县制定了《武宣县三方联合贯通运用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工作方案》,建立了信息共享互联、协调会商推进、代表见面沟通、督办成效反馈、监督预警问责、重点问题追踪溯源六大机制。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及时了解人大代表在民生监督APP平台反映的问题以及相关单位部门处置情况,从中筛选42条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县检察院从民生监督APP平台中筛选出23条建议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对代表反映的涉及控辍保学、危房等问题进行筛选抽查和跟踪,县纪委实地走访核实问题59条,县检察院跟踪推进6条,及时掌握部门办理情况,推动问题解决落到实处。据不完全统计,相关部门在承办建议过程中,共走访代表350多人次,召开座谈会12次,代表满意率均达100%。

 

聚焦重点领域,让“问题清单”成为“幸福清单”

 

  代表在民生监督APP平台反映的热点民生问题,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县纪委与县检察院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互补,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实现‘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县人大及时交办,并对重点建议提出办理意见和要求;定期对建议办理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不按要求办理的,进行约谈办理单位或通报批评。 

 

武宣县禄新镇瑞隆矿业复绿现场点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污染防治等重点问题上,针对部分人大代表反映的矿山乱采造成林地被非法占用的问题,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矿山违法占用林地的问题整改,武宣县纪委全程跟进监督。共发出政治监督预警抄告书12份,对涉及履职不力、整改不到位的14人给予问责处理,其中立案8人,警示谈话、诫勉谈话6人,对存在问题的涉及部门及企业集体约谈35人次。目前,全县需要整改的28座矿山中,已有19座完成复垦复绿工作,其余9家整改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复绿面积达157公顷,得到了自治区林业部门的充分肯定,武宣县人民政府在全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武宣县人民检察根据代表在民生监督APP平台反映的问题,密切关注在整治露天焚烧甘蔗叶“老大难”问题。图为该县检察院干警查看二塘镇甘蔗叶焚烧现场。

 

  在聚焦蔗区绿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武宣县检察院根据代表在民生监督APP平台反映的问题密切关注在整治露天焚烧甘蔗叶“老大难”问题过程中的司法需求,主动跟进督促多个职能部门协同履职、联合执法,有效遏制甘蔗叶焚烧蔓延趋势,同时推动支持甘蔗叶综合利用项目落地落实,助推武宣县特色优势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截止11月30日,武宣县各级人大代表在民生监督APP平台反映的意见建议达5108条,办结率99.6%,代表满意率达100%。武宣县纪委、县人民检察院跟进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反映的重点建议98条,督促办结79条,办结率80.6%。

 

(陈泽锋 张秋华/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