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防城港 >文章页

下足绣花功夫,以温度和速度推动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31日 11:07      来源:广西人大网

  随着国家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法治是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把全过程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下足绣花功夫研究修改每部条例,在条款内容中实现市委意图和回应市民群众呼声。2021年以来,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3部条例,指导起草1部条例,审议修改1部条例,以温度和速度推动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一、穿针引线,坚持人大主导找准症结所在

 

  要高质量起草修改法规案,首先要找准立这部法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每部法规立项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就提前介入,牵头带领由市人大专工委、市司法局、起草责任单位、立法专家组成的立法工作组在全市开展实地调查和座谈研究,摸清我市开展相关工作的实情,找出每部法规要解决的重点难点,经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比对后,再明确可行的立法空间精准立法。在对小广告发布管理进行调研时,工作组就发现,虽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能达到清理违法小广告的目的,但是耗费了大量公共资源,而违法行为人却依然可以逃避相应处罚,治标不治本。借鉴全国各地行之有效的立法例,《防城港市小广告发布管理条例》设定了按照服务协议暂停通信服务的条款,作为辅助执法手段,使违法行为人接受相应处罚,降低再次违法的概率。

 

二、线条明快,坚持政府依托探寻破解之法

 

  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部门的具体作为来破解。在制定《防城港市防城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时,上位法没有明确规定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的责任部门,各地市的做法不尽相同,部门三定方案中也没有提及,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发函请市人民政府协调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了两次会议协商研究,最后确定了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作为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的责任部门。这个做法化解了我们立法工作的一个难题,也为条例今后的施行做好了工作准备。在制定《防城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时,建筑垃圾在运输环节的管控是个大难题,主管部门研究后提出,可以通过给运输企业和个人颁发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给运输车辆配发运输标识、安装电子装置的方式达到有效管控,于是条例对此作了明文规定,条例施行的第一个星期,部门就开始发放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的相关证件,为我市城市建筑垃圾的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

 

三、色彩和谐,坚持各方参与回应市民关切

 

  只有人人参与的法治,才具有最坚实的社会基础,我们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为了科学编制市人大常委会第二个五年立法规划,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通过走访座谈和实地考察,广泛征求全市各级人大专工委、政府有关部门、社区代表、物业代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把市民群众急需的项目、关切的项目纳入规划草案,并逐项调研论证规划建议项目的立法必要性,确保规划更加切实可行。为了使《防城港市防城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与河长制有效衔接,我们邀请了各级河长代表参加了有关条款的讨论,最后条例明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聘用河道护河员,承担河道的保洁清理、信息收集等日常工作。条例的规定与河长制的推行相辅相成,对我市河长制工作起到推动和保障的作用。

 

四、针法活泼,边立边试确保立法实效

 

  在立法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把切实有效的工作做法转化成条款规定,为部门管理提供法律依据。《防城港市防城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明确防城江流域内除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外,将防城江水体及其外延一定陆域范围划定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合理利用区。明确三个保护区范围的划分,是部门施行条例的重要依据。为了使《条例》通过后能够顺利施行,在制定《条例》的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指导起草单位委托专业机构按照《条例》的原则要求和有关技术规范同步划定防城江流域及三个保护区的具体范围,确保《条例》对保护范围的规定与防城江流域水环境保护需求相符合。在制定《防城港市小广告发布管理条例》时,为了试行执法效果,主管部门请通信企业按照服务协议助暂停违法行为人的通信服务,80%的违法行为人都主动接受了相应处罚,大大提高了处置违法发布小广告的执法效力。

 

五、巧妙精细,疏导为主体现立法温度

 

  在立法过程中,除了梳理职能部门的管理方式,我们还要关注对个体情况的引导。考虑到许多市民群众个人自建房以及零星装修运输少量建筑垃圾的实际需要,《防城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了个人自建房等零星装修不需要向主管部门备案装修垃圾处置方案,个人可以申请承运零星建筑垃圾运输许可,但要符合条例关于车辆设施配备的相关条件。对应《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促进条例》的有关规定,《防城港市小广告发布管理条例》规定:“应当受到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罚款处罚的,违法行为人可以向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申请参加清理违法小广告等社会服务,经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同意并完成相应社会服务的,可以减免罚款”,体现了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立法理念。

 

六、绣工匀整,加强配合提高立法质效

 

  为了集中精力修改条例草案,我们通常采取专家论证+封闭式修改的模式对条例草案进行论证修改。每次召开自治区专家论证会后,立法工作组紧接着召开封闭式修改会,对专家意见建议逐条论证修改条例草案,确保专家意见建议能够及时消化和吸纳。为了抢抓立法进度,我们采取专人负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模式,立法研究室每人主要负责跟进一部条例,落实调研方案通知、论证意见梳理、报请草案文稿、新闻发布会务等日常工作,在具体一项工作需要协助时,其他同志再主动配合,有分工有合作,便于主要负责人熟悉掌握法规的总体进程,立法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七、锦篇绣帙,发布宣传营造条例施行氛围

 

  为了推动条例的全面正确实施,2021年,我们连续召开了《防城港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防城港市小广告发布管理条例》《防城港市防城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3部条例的新闻发布会,增进社会各界对新发布条例的了解,为条例的施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立法工作组还应邀到部门宣讲条例5场次,通过讲解条例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立法意图和主要内容等,帮助主管部门更好地执行条例规定。

  防城港市地方立法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集众智、察民情、惠民生,立解决实际问题的法,立市民群众期待的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科学立法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立不断加强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作用,立良法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陈 芳 吴尚敏/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