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选出老百姓心中的好代表

——我区稳步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7月20日 16:12      来源:《广西日报》2021年7月19日

  2021年全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这是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稳步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目前,全区共划分县级人大代表选区1.7万多个,乡级人大代表选区近5万个;全区111个县(市、区)中,有105个县(市、区)已完成选民登记并公布选民名单;78个县(市、区)公布了初步候选人名单,46个县(市、区)公布了正式候选人名单。南宁市的12个县区已于6月28日组织完成了部分选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标准

 

  6月28日是南宁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等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以普通选民身份,分别来到各自选区,郑重投下自己的一票,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我区切实增强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牢把握人大换届选举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换届选举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

  自治区、市、县、乡人大领导纷纷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推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各级人大积极谋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和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我区各地认真把好县乡人大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进行考察审查,认真落实代表结构要求,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领导班子。

  百色市右江区严把人大代表候选人“入口关”,对代表候选人有无违法违纪、失信、危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等情况进行联审通报;注重把那些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愿望、看得准现实问题、看得懂发展机遇、拿得出化解办法的候选人推荐上来,把代表性强、服务人民勤、履职水平高作为推荐基础。

  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组成考察组,以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查阅干部档案及相关资料等方式,综合考察初步代表候选人的各方面情况;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代表身边群众、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等方式,把对党忠诚、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作为代表候选人重要标准,确保代表候选人政治过硬。

 

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

 

  在换届过程中,各地人大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依法推进,做细做实选民登记、代表资格审查、投票选举等工作,确保程序合规、结果合法,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

  宁明县从6月28日开始全面展开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全县各选区工作组人员遵循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的原则,深入城乡居民家中与选民本人联系,逐村、逐户核实情况,使全县选民登记工作无缝隙覆盖、不留盲区死角。

  全区各地结合实际,通过设立投票站、召开选举大会、设置流动票箱等方式组织选民进行投票选举。

  截至6月30日,南宁市大部分选区进行了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已经完成投票选举的选区,选民参选率为94%以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一次成功率达到99.9%,组织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当选率达到100%。

  7月7日是桂林市临桂区城区、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为确保山区选民充分行使选举权,该区黄沙瑶族乡设置流动票箱16个。各选举工作组清晨出发,深入到自然村屯、田间地头组织选民投票。因为修路,该乡滩头村选区汽车无法通行,73岁的村支书陆家俊手提流动票箱带队步行5公里耗时约1.5小时,到选民家中组织投票。

  7月9日,在桂林市七星区东江街道五通社区44选区中心会场投票箱前,两位年满18周岁的高三应届毕业生李卓阳、阳奇志在投票箱前投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张选票。“这是我第一次有资格参加选举投票,感觉今天真的很有意义。”两人兴奋地说。

  7月13日是浦北县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日。工作人员带着流动票箱,来到107岁老人黄名绍和106岁老人余秀昌家中。“今天是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我们也要投上一票,选出为人民办实事的好代表。”两位老人说。

 

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换届纪律是否严明,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我区各级人大常委会把换届纪律和风气宣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责任担当、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会同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人大换届风气的督导,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认真落实“十严禁”要求,严格对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

  贺州市加强指导监督,成立督导组,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组建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核查组,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

  隆安县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督导组,分赴各乡镇村组,重点对各乡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工作人员配备、舆论宣传、选区划分、选民登记及资格审查、选民名单公布、文档搜集整理等情况进行督查。

  资源县梅溪镇三家班子主要领导深入14个村(社区)“一对一”进行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对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严格把好监督“质量关”,稳步推进换届选举。

 

(蒋秋/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