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行民法典专题报告会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7月24日 15:40      来源:广西人大网

报告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制度创新的主要内容,推动民法典在我区的实施,7月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二级巡视员段京连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张晓钦、赵乐秦、卢献匾、杨静华,秘书长王革冰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报告会。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每个人、企业和组织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民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颁布实施一部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报告会现场

 

  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编纂工作情况、主要条款和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内容,深刻概括了民法典的鲜明特点。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报告会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重视,提高大家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谭燕玲委员说,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我们要真正在学习领悟上下苦功夫,在普法宣传上下真功夫,带头学习民法典,不断深化普法工作机制,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让社会公众走进、了解、运用民法典。自治区人大环资委干部肖远贵表示,通过这个报告会,对民法典的内容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自治区人大机关干部,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自觉把民法典的规定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努力成为学习、遵守、运用民法典的模范。

 

  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各设区市、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自治区人大机关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刘俊宇/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赵思华主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