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人民法院
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7月17日 09:38      来源:广西人大网

  7月1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全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情况汇报和介绍,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做准备。

  近年来,全区各级法院深化生态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环境公益诉讼,探索完善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健全生态环境资源执法协调和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全区各级法院新收刑事、民事、行政环境资源类案件19187件,审结17666件,结案率92.07%。广西法院注重专业审判、生态修复、多元联动、巡回审判等工作经验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推广。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作为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回应人民群众环境资源司法新期待的关键环节。全区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法院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严格、有力的司法守护八桂绿水青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审判工作中切实增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法审理环境资源保护类案件;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在健康、舒适、优美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要提升司法保护水平,推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提高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和保障的能力。

 

韦翼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调研组赴桂林市、北海市开展实地调研。会议要求,调研组要精心组织调研、突出问题导向、严格依法监督,切实做好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前的各项工作,为常委会会议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韦翼群,副主任委员罗荣剑,委员李冠霆、杨洁,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委员邓大玉出席座谈会。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