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活动 >文章页

为民发声 担当作为——人大代表赖素宜回村履职记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6月09日 11:55      来源:来宾人大网

  她带着市两会满满的收获,回到象州县寺村镇花池村,与村民一同分享市两会精神;她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助力“清水行动”,通过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反映村里河道淤塞,及时得到清理。

  她就是赖素宜。作为来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花池村党总支部书记,她时刻惦记着为民发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人民当好代表。

  “继续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市两会结束后,赖素宜回到村里随即召开会议向乡亲们传达市两会精神。她说,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幸福乡村建设。2018年,花池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我们一定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按照要求一步一步精准实施,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把家乡建设成美丽、富饶、文明的新农村。

  “市两会提出‘准确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重点,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我们也继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赖素宜说,她特别关注有亲戚朋友在境外的村民,重点向他们宣传,若亲戚朋友从境外回来一定要报告。

  当下,赖素宜积极推进水果病虫害预防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她积极组织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对种有果树的贫困户、脱贫户进行跟踪服务,指导他们进行施肥、杀虫等果树日常管护,确保果树实现丰收,实现年内现行标准下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同步实现小康。

  “4月,问效:组织代表开展助力‘清水行动’,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主题活动;5月,问需:组织代表参加民生项目代表票决活动,组织代表参加镇人民代表大会;6月,问计:聚焦脱贫攻坚,调研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作为寺村镇花池人大代表联络站领导小组组长,赖素宜把全年组织代表活动安排得满满的,让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平台履行职责,学习交流,参政督政,接待选民,收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作为人大代表,赖素宜还特别关注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她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反映村里的木屯河和风里河有垃圾和淤泥阻塞河道,并得到及时清理。如今进入汛期,河里的水葫芦和淤泥又再次阻塞河道,她打算继续在平台反映,并及时跟进,加快河道清淤,保障安全度汛。同时,赖素宜还督促村民及时回收农膜、肥料袋和杀虫剂包装袋等污染农田、水源的有害垃圾,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关于建设木屯河桥梁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建议》《关于维修凤里河长塘堤坝的建议》《关于从市级层面整合资金打造革命老区的建议》……近年来,赖素宜在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频频为百姓发声,通过她的建议,有关部门及时为当地群众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解除了堤坝安全隐患,解决了农田灌溉难题。

 

(李远生 伍敏恒 韦海臣/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