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计划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3月04日 17:05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0年1月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原则通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全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行权,加强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努力打造人大工作“广西品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人大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民主法治领域的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任务。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人大代表联络机制、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2.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重大事项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人大工作职责,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3.着力打造人大工作“广西品牌”,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与周边国家地方议会友好交往服务高水平开放、跨区域协同发挥人大作用、加强代表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县乡人大工作质量等6个方面,探索创新,持续发力,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二、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

 

  4.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立法的作用,发挥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有效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着力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努力提高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速度、准度和精度。

  5.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遵循“小切口、真管用、能落实”原则,立足我区实际,坚持针对问题立法、通过立法解决问题,确定“小而精”的项目,切实提高立法针对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通过立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惠民立法,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抓好生态环保领域立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抓好弘德立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抓好协同立法,依法保障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落地。

  6.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继续审议水污染防治条例、物业管理条例(修改)、开发区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案。及时制定传染病防控规定、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志愿服务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农村公路管理条例、农村用水供水条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投资促进条例等法规。修改北部湾经济区条例、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实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发展中医药壮医药条例,以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等法规。

  7.开展立法预备项目调研。组织开展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修改)、林木种苗管理条例(修改)、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修改)、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学前教育管理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高速公路管理条例、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立法预备项目的调研,适时安排审议。

  8.指导设区的市和自治县做好立法工作,依法审批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加强对设区的市和自治县立法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设区的市健全完善立法机制,提前介入设区的市和自治县立法起草、审议等立法活动,有计划、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设区的市、自治县立法能力和水平。依法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报批的地方性法规和自治县报批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

 

  三、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

 

  9.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我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广西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情况等报告。开展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专题询问。按照中央与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听取和审议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区人民法院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区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10.加强财经监督。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自治区本级决算报告、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20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审查和批准2019年自治区本级决算、2020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授权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前发行新增政府债券的决定(草案)的议案,作出决定。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20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11.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紧扣法律法规规定查找问题,提出落实法律法规的明确具体要求,保证法律制度执行到位、落到实处,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继续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实施。

  12.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法做好主动审查、专项审查工作,认真研究处理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完善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维护法制统一。建立健全全区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拓展信息平台的数据收集和立法服务功能。

  13.完善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常委会审议的议题深入调研,增强审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执法检查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暗访抽查力度。完善专题询问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增强互动性。协调全区上下联动进行监督,扩大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力度,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加强监督跟踪问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协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市开展监督,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四、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

 

  14.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或者提出审议意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的部署,作出关于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的决定。

  15.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规定和程序,健全完善人事任免的相关机制,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

  16.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时组织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激励和教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五、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17.深入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规范实体平台建设,推进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加快形成代表履职平台布局网格化。加快建设网络平台,逐步建成代表信息库和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系统、议案建议系统、履职管理系统、履职大数据服务系统、在线学习培训系统、换届选举系统等1库6系统,为代表履职提供智能化手段。

  18.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质量,组织代表调研走访、广泛征集议案和建议素材,与本级“一府一委两院”及其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协商。提高代表议案审议工作质量,拓展和加强与提出议案的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及时将议案审议结果报告向代表反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继续落实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机制,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19.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深化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基层代表机制,拓宽联系渠道,丰富联系内容,增强联系实效。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机制,结合常委会会议议程,邀请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坚持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代表对人大工作、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参与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活动。邀请代表参与法规草案的调研、起草、论证、评估和审议等工作,充分征求代表对有关法规草案的意见。结合代表的专业背景以及提出议案和建议的情况,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

  20.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机制,确保代表所提意见建议有效落实。适时召开工作交流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继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活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组织开展代表年中专题调研和年终集中视察活动,支持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21.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举办2期代表履职学习班,围绕代表关注和履职需要,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为代表出席大会、列席常委会会议、提出议案建议和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执法检查等提供服务保障。加快推进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等制度,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规范对代表活动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制定《自治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探索有利于代表履职的经费使用方式。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转办及来信来访工作。

  22.做好驻桂全国人大代表服务工作。认真做好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为代表出席会议履行职责提供优质服务。继续做好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履职学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的服务工作。

 

  六、着力抓好专题调研工作

 

  23.聚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农村最低生活保障,2020年脱贫摘帽自治县、享受自治县待遇县脱贫攻坚,边境旅游发展,老年人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有关重大问题,全区油茶“双千”计划实施,做好2021年我区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全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等情况的专题调研。开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适时作出相关决定。

  24.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提出改进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七、加强与各级人大的联系

 

  25.主动接受全国人大的指导。主动向全国人大请示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全国人大的指导帮助,配合全国人大开展有关法律草案征求意见、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认真完成全国人大交办的各项任务。

  26.密切与各省区市人大的联系。认真学习各省区市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27.支持市县乡人大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密切与市县乡人大的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上下联动开展相关调研、听取审议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全区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八、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

 

  28.紧密配合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特点和优势,密切与外国地方议会的交往和联系,做好组团出访和邀请来访工作,重点加强与东盟国家地方议会、广西国际友好城市地方议会的友好交流,进一步服务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我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九、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29.坚决落实党的领导制度。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常委会党组对常委会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领导。坚持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和丰富常委会专题讲座,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30.强化制度执行和制度运用。完善加强常委会和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运用力落实力,增强干部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重视和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31.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常委会及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执行常委会会议纪律要求。加强对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重视和支持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32.集中力量抓好“智慧广西人大”建设。初步完成机关工作基础平台、移动工作基础平台、异构数据同步平台三大基础工作平台以及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重点业务应用体系建设,形成“智慧广西人大”基本框架。认真细致做好各子系统原型确定、上线试运行、系统迭代等工作,确保开发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切合实际需要。做好应用推广工作,抓好已上线信息化系统的使用培训和配套制度建设。认真梳理人大各项业务流程和需求,充实完善有关内容,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

  33.加强人大工作研究和新闻舆论工作。认真总结我区人大工作经验,深入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展提升县乡人大工作质量等课题研究,不断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始终坚持正确舆论方向,充分发挥广西人大网、《广西人大》杂志宣传主阵地作用,讲好人大故事。推进人大讲座进学校、进课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34.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助推常委会领导挂点帮扶联系的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机关对口帮扶贫困村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面脱贫摘帽各项任务的落实和完成。

  35.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提高来信来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加强信访综合分析,更好推动履职为民。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