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审计报告出炉

审计:既“查病”又“治已病防未病”

去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报送审计信息、审计要情、专题报告、综合报告等326份,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9件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7月26日 13:50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9年7月25日

  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审计报告出炉。
  7月23日下午,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眭国华报告了自治区本级财政收支及绩效审计、助推“三大攻坚战”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等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
  审计结果表明,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财税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各项重大风险防控得到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进一步规范,2018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查病”和“治已病、防未病”相结合。2018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审计信息、审计要情、专题报告、综合报告等326份。同时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协调配合,共向纪委监委、司法机关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9件。


关键词 财政收支及绩效审计
 

  对自治区本级财政收支及绩效审计,包括对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
  自治区审计厅重点审计了自治区本级四本预算编制、预算分配管理、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审计结果表明,全区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支出有效保障,财政收支规模稳步增长。
  自治区审计厅首次利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对自治区本级109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自治区各部门认真执行预算法及有关财经制度,预算管理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审计中仍发现一些问题:部分单位预决算编制不完整、部分单位预算支出管控不严格、部分预算项目执行进度慢、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
  有4个部门、29家所属单位超预算列支“三公两费”467.13万元;1个部门、9家所属单位违规调剂使用项目资金,涉及金额1129.93万元;2个部门、1家所属单位无预算支出,涉及金额693.35万元。
  有1个部门、8家所属单位已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长期未办理竣工决算,涉及金额2.23亿元;6个部门、29家所属单位往来账挂账3年以上未清理,涉及金额1.82亿元。


关键词 助推“三大攻坚战”审计

 

  助推“三大攻坚战”审计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审计、脱贫攻坚战审计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审计。
  自治区审计厅重点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国有企业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地认真组织开展违规举债清理整顿和债务风险排查工作,债务管理逐步规范。同时,各相关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积极化解各类风险,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但审计中仍发现部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使用、部分国有企业违规担保,存在资产损失风险。
  有3市2县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涉及资金1.37亿元,其中8268.75万元超过1年以上;2018年自治区本级留用的地方政府债券中,截至2019年4月仍有9个单位债券资金使用率低于50%。
  有12户自治区直属企业及下属企业存在超出持股比例为所投资企业提供担保、未经核准为非投资企业提供担保等违规担保问题。
  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对部分市县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市、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积极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美丽广西·宜居乡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地区污染防控不到位、部分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和项目效益不高。
  有2市1县部分开发区、工业园区未按规定同步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市5县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重金属污染防治、污水处理设施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项目推进缓慢;1市3县未完成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目标,农村的污水、垃圾等环境问题未能得到较好解决。
  有1市3县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涉及资金1.23亿元;1市7县未及时征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涉及资金5920.13万元;1市4县部分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由于未确定运营商、配套管网设施不完善或毁损、运转经费未落实等原因,造成项目不能投入使用或稳定运行。


关键词 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


  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惠农补贴专项资金审计。
  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对5市39县2018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市、县人民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要求,加快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建设和分配,较好地保障了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市县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未完成,有3市10县未完成2018年度棚户区改造开工目标任务;5市7县有1.11万套保障性住房已开工建设超过3年仍未建成或竣工验收;部分市县违规分配使用公租房,3市15县存在公租房被违规分配,挪用于办公、经营,以及给不符合条件人员居住等问题;1市12县部分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户未及时退出公租房;部分市县安居工程绩效欠佳,存在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已建成安居工程住房未有效供给、住房空置等问题。
  自治区审计厅审计了33县2017年和2018年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县委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惠农补贴发放缺乏统一管理、监管不严、部分县惠农补贴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资金和项目管理不规范。
  有30县没有统一推行惠农补贴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在发放管理要求上方式不统一、不明确;9县惠农补贴资金存在层层转拨的现象,管理层级多、风险大;13县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滞留1年以上资金5160.28万元;4县有3项惠农补助资金通过现金发放,涉及资金152.38万元。
  有2县未按规定标准落实县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配套资金3804.75万元;3县未按规定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93.99万元;3县存在违规使用改厨改厕项目资金和支付工程款问题,涉及资金3215.57万元;6县存在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未按时完成改厨改厕任务等问题。


关键词 审计建议

 

  眭国华在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报告中,提出了4点审计建议: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促进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强化监管攻坚克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福祉。
  报告提出,要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促进支出预算与重大决策部署相统一,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全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报告还提出,要落实棚改攻坚计划,在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同时,完善保障房后续管理,最大程度发挥保障房的保障功能。要加强对惠农补贴的统筹管理,推进惠农补贴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健全惠农补贴发放管理制度,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要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民生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公正性。

 

(黄世钊 杨佳蓁/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