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情况专题调研,建议
加强应急管理和救援地方性法规体系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6月12日 10:0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涉及范围广、部门多,管理体制打破了已运行几十年的旧模式。2018年开始的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情况如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于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对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和救援地方性法规体系建设等建议。


  现状:健全完善“五指并一拳”规章制度


  2018年开始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是解决影响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本次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应急管理救援职能整合,集中到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实现“五指并一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专题调研中了解到,我区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筹高效、统分结合的组织指挥体系初步建立,应急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救援力量进一步充实壮大,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成效进一步突显。
  根据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定,机构改革后,自治区层面需要修订的应急预案共114个,涉及13个厅局;自治区部门应急预案88个,涉及35个厅局。目前,应急管理厅牵头修订的自治区总体应急预案和13个自治区专项应急预案正抓紧修订。自治区应急委已印发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加快修订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和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事故灾难类应急预案,各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正有序推进当中。
  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我区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形成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力量为突击、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目前,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下设14个消防支队、1个总队培训基地、120个消防大队、159个消防中队(实有执勤队站196个),在乡镇政府设有专职消防队251支,共有政府专职消防员2848人、消防文员1965人;全区以依托企业投入、政府扶持的方式建立了21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其中三级以上标准化矿山救援队伍9支、队员315人,自治区级危化品救援队伍6支、队员217人。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我区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支招:立法为我区应急管理和救援提供法治保障

 
  目前,国家层面正在加快推进应急管理领域的立法工作,消防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并生效实施,全国人大和国务院还将陆续制定和修改应急管理法、自然灾害防治法、应急救援组织法、安全生产法等应急管理方面的基础性法律和行政法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此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立法项目,有计划地推动我区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组织、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领域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或修改工作,为我区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按照我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加快钦州北部湾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明确基地管理构架和模式,协调落实好建设用地和配套资金、继续争取应急管理部给予更多支持。整合并依托区域内消防救援、石化企业等应急救援力量,推进北部湾沿海城市石化产业灭火救援能力再提升。尽快启动河池矿山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桂北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通过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满足本地应急救援实际需要,同时辐射周边区域,提升应对灾害协同作战能力。根据应急救援的实际需要,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有计划地引进新型、实用、高效的装备,优化装备结构,提升作战效能。统筹解决好森林消防队伍消防运兵车辆、特种车辆编制问题。

 

(黄世钊/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