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计划预算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全区与自治区本级
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
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16:13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9年1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韩元利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2019年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前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初步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告的2018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预算收支基本情况,2018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2790.35亿元,增长7.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1.48亿元,完成预算的102.3%,增长4.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008.60亿元(含中央补助收入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10.89亿元,完成预算的113.6%,增长8.2%,加上一般债务还本支出等,支出总量为5907.0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101.54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基本平稳。
  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247.06亿元(含中央补助收入等),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63亿元,完成预算的105.6%,增长1.8%;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2.69亿元,完成预算的122.5%,增长9.1%,加上补助市县支出等,支出总量为4214.48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32.58亿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各级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升,支出结构继续优化,重点支出得到保障,财政管理改革继续推进,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总的来看,2018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财政收支总体平稳。但还存在财源基础比较薄弱,财政资金自给率低,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管理改革有待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较低,政府性债务管理有待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等问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落实中央“六稳”要求。预算安排体现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保障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资金需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尽力而为、量入为出,体现了政府公共职能,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全区各级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严格按自治区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做强我区财源基础。产业仍然是我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关键,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和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引导和激励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营商成本。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做强我区财源基础,稳步增加财政收入。
  (二)加快预算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继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覆盖对财政资金实施绩效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加强项目库建设,健全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推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标准化。强化预算绩效评价及结果的运用,以绩效为导向,将预算支出进度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紧密挂钩,加快支出进度,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三)加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清查核实国有资产,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
  (四)切实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的风险隐患,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及时了解债务动态。统筹各项财政资金,按时还本付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按规定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的责任追究力度。
  (五)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整改到位。针对审计查出的屡审屡犯以及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建立持续跟踪机制,建立台账和清单,逐项逐条限期整改,定期对账销号。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