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和食品安全条例草案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08:24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1月30日

  1月29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下称《条例》)。

  代表们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两院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司法保障作用,做出了显著的成绩。特别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解决执行难、开展公益诉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针对今年两院的工作,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何燕飞、蒋慧两位代表都关注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他们建议,可通过提高司法助理待遇、开展实习律师进法院锻炼等做法,提升司法辅助的专业性,以更好服务审判工作。李广勇代表建议,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的探索中,可重点关注涉民生领域,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扶贫和控辍保学等,发挥好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陈鸿起代表建议,法院应加大治理“老赖”的力度,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桂寿代表建议,强化对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切实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代表们还就两院如何加强政治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等发表看法。

   代表们对《条例》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调研实际提出建议。“《条例》充分回应群众关切,很有必要也很及时。”班忠柏等代表建议,应加大《条例》执法的物资保障,将其纳入财政预算,以保证其真正落到实处。此外,要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扩大群众知晓率。

 

(闭初健/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